close

「唉!」Judy躺臥在椅上,整個人好像塌下來般,大嘆了一聲。經驗告知,這種嘆氣,是減磅戰友體重突然無故上升所致。我看過磅數,一星期瘦了兩磅,我奇怪地問:「這個成績還不滿足嗎?知足常樂呀!」

「唉……一言難盡!」Judy再嘆氣。我問:「是甚麼事令妳苦惱呢?說來聽聽吧,我也是不錯的聆聽者。」

Judy拿出手機,給我展示一張可愛小女孩的照片,她續說:「她是我的女兒,快上五年級!」我說:「原來是為愛女苦惱吧!」她又再嘆氣:「沒錯,首先,我很擔心她的體重問題,這個暑假,她就好像氣球一樣吹脹了,新學年將開始,我為她試穿校服,怎料,裙子竟穿不下,她每天的飲食,均由我照顧,我不知出現了甚麼問題。」我看到Judy帶來的購物袋,內裏放著一盒早餐穀物,我問:「這盒早餐穀物是買給女兒嗎?」她拿出來再說:「對呀,她喜歡脆口的東西,我特選這盒低脂的,另外,我還選了一支低脂乳酪飲品給她呢!」

我看一看穀物早餐,每100克只有2克脂肪,的確低脂,可是其糖分卻含有29克,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資料,每100克多於15克糖已屬高糖產品了。另外,那支低脂乳酪飲品,也屬高糖分,1支110毫升的產品,竟有6茶匙糖。保守計算,若果食用1碗這牌子的穀物早餐及1支乳酪飲品,便攝取了9茶匙糖了,9茶匙糖已是成年人「游離糖」攝取的上限!其實,很多低脂產品也有高糖陷阱呢!

Judy說:「我應該早點問妳!」雖然這個問題好像解決了,但Judy還是鬱鬱不歡。我問:「還有心事麼?」Judy再說:「這個暑假,小女兒滿懷心事般,每天總是苦著臉,確實有點擔心。」我問:「暑假有帶女兒去旅行嗎?」她搖搖頭:「9月升小五了,成績很重要呢,所以這個暑假,我安排了記憶班、心算班、英文文法班給她;另外,由於希望她學習多款樂器,有助升學,所以還報讀了古箏及大提琴班。」

我說:「這一代的成長,是否一定包括這些元素?就算是成年人,看到這密密麻麻的日程表,也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更何況,她只是一個10歲的小妮子!」

Judy問:「那麼,妳的童年不是這樣嗎?」我想了一會,興奮地說:「我童年時的暑假,很是開心,我會跟小妹玩扮醫生遊戲,將全屋的枕頭放在地上做床,玩具熊睡在上面扮病人,然後我找來紗布包著小熊的腳,裝作受傷,然後照料他們;有時候,我們又會扮老師,選玩具熊做班長,不知多有趣。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童年吧,我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是否真的要這樣急速成長,我總覺得,生活是需要懂得平衡,休息時休息,讀書時讀書,這一點,從小到大,我一直很清楚。」

Judy看似想通了:「你說甚麼也是均衡與平衡,不愧為營養師。其實,我也希望,女兒好像妳這般大時,回想自己的童年,也可以看到妳現在那張天真的臉。」

 

節錄自am730,作者黃凱詩,(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2011-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