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周若梅,2012-11-26

 

食品雜貨是否越來越貴?去年冬季,加拿大偏遠地區,一顆捲心菜售28元,一磅雞更高達65元。這種荒謬的價格可能不會出現在灣區,但食品價格攀升卻是不爭的事實。諷刺的是,一些健康的食品,在全球很多地方售價都不貴。運用基本知識與創意的烹調手法,嘗試以下便宜又健康的食品:

 

燕麥

燕麥含豐富的抗氧化劑,能保護心臟。燕麥還有其他好處,它不但能降低膽固醇,也證實具有消滅疾病的抑菌作用。在流感季節,有機燕麥片是完美且便宜的早餐選擇。

 

乾豆類

忘掉昂貴的牛排和香腸,乾豆類和乾扁豆是營養豐富、低脂和飽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食品,被稱為「完美的食物」。一杯煮熟的乾豆能提供高達17克纖維。豆類含豐富蛋白質和數十種關鍵營養素,包括大多數人缺乏的鈣、鉀和鎂。研究發現,多吃豆類能降低心臟病、2型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乳腺癌和結腸癌的風險。食用前把豆子浸泡一夜,並用水沖淨,以消除大部分造成脹氣的化合物。

 

大蒜

大蒜含70多種活性植物化學物質,包括研究證實可降低高血壓的大蒜素。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報告指出,多吃大蒜能降低卵巢癌、大腸癌和其他癌症的發病率。為提高大蒜對健康的影響,必須把大蒜壓碎後,放置30分鐘才加熱。把大蒜存儲在紙袋內,再放進冰箱,以延長保鮮期。

 

辣椒

辣椒的熱量來自名為辣椒素的植物化學物質,能幫助清除淤血、降低膽固醇、燃燒脂肪,並加速新陳代謝。在蔬菜和豆類加入辣椒粉,半茶匙便足夠。

 

芹菜

芹菜含促進心血管健康的植物化學物質,每天吃四支芹菜能降低血壓。芹菜同時富含雄烯酮和費洛蒙,是有助吸引女性的外激素。

 

番茄

番茄是最常見的番茄紅素來源。番茄紅素是抗氧化劑,能防治心臟病和乳腺癌。番茄可在農夫市場購買,也可自行種植。番茄罐頭可能含有害塑膠化學物質雙酚A,如果買不到新鮮番茄,可以選擇瓶裝或盒裝品種。

 

洋蔥

洋蔥很有益處,能提高免疫力,幫助預防普通感冒以至癌症等不同疾病。洋蔥還含有豐富的槲皮素,是保持血液健康的黃酮類化合物。它同時是預防過敏的天然食品。把洋蔥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暗櫃或未使用的衣櫃。如適當存儲,兩磅重的洋蔥保鮮期長達數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