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工商時報,作者蕭麗君,2012-12-02

 

丹麥是全球第1個課徵肥胖稅的國家,當初美意是在打擊肥胖,沒料到肥胖率尚未下降,反因為該稅造成物價上漲,先讓民眾荷包變瘦。這也促使丹麥政府對上路才滿1年的肥胖稅急踩煞車。

為向肥胖宣戰,丹麥去年首開全球先例,對高熱量食品課徵肥胖稅。但此稅卻變相造成食品價格上漲,還促使丹麥民眾跨越國境到國外購買高熱量食品,因此在肥胖稅實行剛滿1年後,丹麥政府決緊急喊「卡」。

為減少民眾對高熱量食品攝取,丹麥政府在2011年10月決定開徵史無前例的肥胖稅,外界認為這可能是全球第1個所謂的「肥胖稅」。

按照肥胖稅規定,包括奶類、肉類與加工製品在內,每含1公斤飽和脂肪必須課徵16丹麥克朗(約78元台幣)。許多業者為避免獲利受損,會把增加的肥胖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打擊肥胖 變成反效果

此舉引起業者強烈反彈,丹麥產業協會食品部門負責人朱爾指出,徵收此稅將導致漢堡售價增加約9便士(約4元新台幣)。此外小包裝的奶油售價也大約增加25便士(約11.6元新台幣)。

丹麥國稅局也發現,肥胖稅造成的另一個負面效應,就是導致部份民眾開始越過邊境到德國進行消費。

丹麥國會當初為打擊肥胖,讓該國民眾平均壽命延長,曾在2011年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這項新稅。

不過才上路1年多,卻造成變相物價上漲,在解決肥胖問題也不見重大進展,因此丹麥政府決取消該措施。

此外,丹麥食品工會近來也抱怨,該稅已讓該國約1,300個零售與製造業工作消失。

這促使丹麥政府決定在11月9日做出重大宣佈,表示要取消此稅。它在聲明中指稱,「肥胖稅與巧克力稅的延伸,也就是外界所謂的糖稅,導致物價上漲、公司成本增加,並讓丹麥的工作機會減少」。

當初保守派丹麥政府計畫實施該稅時,有部分原因是希望能在未來10年讓丹麥民眾平均壽命能增加3歲。

健康部長尼爾森表示,對糖、脂肪與菸草徵收較高價格,是邁向延長平均壽命的重要一步。尼爾森在2009年提出肥胖稅建議,他指稱「飽和脂肪將造成心血管疾病與癌症」。

 

用課稅顧健康 妥當嗎?

不過當該稅正式推行時,有部分科學家認為把目標瞄準脂肪是錯誤的攻擊,因為鹽、糖與精緻化的碳水化合物,對健康的危害更大。

除了丹麥,歐美多國對於打擊肥胖不遺餘力。例如匈牙利去年決定對高熱量食品課稅,另外還對汽水與酒精調高關稅。至於法國有參議員提議對巧克力榛果醬課徵肥胖稅。

以色列也考慮要對垃圾食品徵稅。英國首相卡麥隆日前接受電視媒體訪問時,透露有意仿效丹麥政府做法,課徵類似的稅。

至於在美國,紐約率先要求餐廳食物禁用反式脂肪,並要求菜單上必須標示食品熱量。儘管前者的反式脂肪用量銳減,不過熱量標示卻並未大幅改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

在全球多國相繼採取類似該稅,以扭轉民眾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之際,丹麥此時宣告肥胖稅失敗,也許可以提供這些國家不同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