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楊宗灝,2013-9-24

 

yang da.jpg   

中央大學設置「發電滑步機」,同學上體育課1人運動1小時就能蓄電150瓦。

 

中央大學與民間業者合作設置「發電滑步機」,未來同學們只要上體育課,11小時就能蓄電約150瓦。中大聯合研究中心主任林法正說,「體保生」發電量可達450瓦,產生電能可回送供電系統儲存。

研發發電滑步機的寧茂企業總經理林嘉暄說,類似的裝置早在美、日風行已久,特別是巴西監獄更透過收容人發電16小時折抵1天刑期,是當前探討替代能源的可行性裝置。未來國內若能全面推廣至健身房、政府機關、學校機構,發電量絕對不容小覷。

本學期設置20部發電滑步機的中央大學,在聯合研究中心主任林法正帶領下,展開「運動蓄電」操作實驗。林法正說,目前每台滑步機1人使用1小時就能產生150瓦電能,若操作者換成體保生,則有可能直逼450瓦大關,折抵發電度數已達0.5度電。

林法正說,運動產生的多餘電能,可透過智慧電網與台電供電系統並聯,作為發電動能。初期每部滑步機發電可「自給自足」,只要到了相當程度,甚至可供應學校部分用電。

林家暄說,目前除中央大學,北科大、弘光科大也有類似實驗裝置。在綠色環保、節能減碳及非核家園等探討替代能源可行性前提下,運動健身又能發電蓄電的滑步車,絕對有市場實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