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浪網,2015/9/7

 

天氣轉冷后,跑步機便成為人們理想的鍛煉工具。但是相比於室外跑步,在室內跑步沒有什麼景色可看,難免會有些無聊。下面,時尚雜誌《COSMOPOLITAN》為您帶來跑步機上的兩種新玩法,讓健身不再無聊。

  1.為自己設置挑戰

  想像一下,你在跑步機上跑步,沒有刺骨的冷風,沒有沿途的景色變換,相信用不了十分鐘,你就會無聊得要死。在跑步機上鍛煉遠沒有在室外鍛煉來的刺激,因為室內鍛煉不能與大自然接觸。不過你要相信,還是有些別的方法可以讓跑步機上的鍛煉不那麼無聊的。

  當然,我們要說的不是在跑步機上聽聽音樂翻翻雜誌。為了讓鍛煉有效,不妨辛苦一點,嘗試下挑戰自我。先熱身一下,調整好自己的步伐,掌握自己的運動節奏,然後試著挑戰一下自我,例如10分鐘的衝刺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可以幫助你在運動中保持清醒和注意力集中。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力求完成不可能完成的目標,以免受傷。

  2.學會調節鍛煉的頻率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調節跑步機的頻率,可以快速、慢速、上坡、下坡交替練習,這在運動術語里叫做間歇訓練。為了避免發生事故,可以嘗試金字塔形分級訓練,慢慢增加難度。例如,熱身完畢后,先慢速運動5分鐘,然後慢慢加速,直到達到你能承受的最快速度。這個加速的時間可以是15分鐘也可能是半個小時,這取決於你想運動多長時間,然後再以相同的頻率降低到最開始的速度。



詳全文 跑步機新玩法 兩招讓室內健身變得不再無聊-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906/15101967.html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希望之聲,2015/8/24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疾病,肥胖則是肌瘤變大的幫兇,中醫師建議患者先減重,避免肌瘤持續長大。至於減重,進食順序、飲食禁忌,甚至什麼時候減都很重要,想健康瘦身、不復胖,趕快看看中醫師怎麼說吧!

中藥補湯  

許多人以不吃澱粉來減重,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這種方法短期雖有效,但復胖機率高,而且容易造成酮性酸中毒,導致憂鬱、食慾失控等後遺症,建議從改變飲食順序著手,先吃煮過的青菜,將腸胃道與高熱量食物隔開,再吃蛋白質、澱粉類食物,才是健康的瘦身方式。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疾病,肥胖則是肌瘤變大的幫兇,周宗翰醫師指出,鬆軟的脂肪會產生過量雌激素刺激肌瘤生長,患者必須先減重,避免肌瘤持續長大,再藉由針灸、中藥調理治療不適癥狀。
 
周醫師表示,肌瘤患者減重,最重要的是提高基礎代謝率及溫暖子宮,因此夜晚應避免吃水果、沙拉等寒性食物,以免脾胃運化水濕功能變差,使子宮越來越寒冷,導致水腫型肥胖,並刺激肌瘤長大,建議平時以煮過的青菜作為纖維質來源,水果則盡量在下午以前食用。

他指出,不吃澱粉的減重方式會造成酮性酸中毒,導致憂鬱,食慾失控,而情緒容易影響婦科疾病,不適用於肌瘤患者,因此澱粉是健康瘦身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吃了澱粉就不容易餓,不餓就不會亂吃零食,而澱粉在體內可分解為葡萄糖,提供穩定的能量,而碳水化合物不易轉化為脂肪,吃澱粉類食物容易囤積腹部與臀部脂肪的說法是一種迷思。

周醫師建議,減重期間,應以富含纖維質的糙米、燕麥及地瓜、南瓜、馬鈴薯等非精緻性澱粉為主食,約佔每餐熱量的2/5,奶蛋豆魚肉類等蛋白質佔2/5,脂肪類及精緻醣類佔1/5,每餐只吃8分飽,每天熱量不超過2000大卡。

 表示,動物性荷爾蒙在蛋類食品中含量較高,可能刺激子宮肌瘤成長,因此患者應少吃雞蛋、鴨蛋、蟹黃等食物,山藥及黃豆含有荷爾蒙前驅物,也容易刺激子宮肌瘤增生,也需謹慎。
  
此外,很多女性將生理期後視為黃金減重期,但周醫師表示萬萬不可,女性經期時,已流失過多營養與血液,經後5天應及時補充,否則容易導致中醫所謂的「氣血逆亂」,加重婦科疾病與子宮肌瘤的嚴重性,減重最好在月經結束後的第7天開始,持續一星期即可。

 
 

責編:李智

來源:台灣好食材

Read more at: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49292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新浪香港,2015/8/24

近期一項研究顯示,膳食纖維在腸道中被消化後,會釋放出一種分子,於大腦中一個調節飢餓感的區域,可抑制食慾。研究員也發現,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發酵時,可以直接對大腦產生抑制食慾的作用。

調整身體的祕密天然武器,補充營養與腸道健康就靠御松田奇亞黑白籽

薏仁、糙米、燕麥、黃豆、奇亞籽(Chia seeds)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愈來愈多人食用的奇亞籽,也就是西班牙鼠尾草的種子,每100公克就含有37.5公克的膳食纖維。奇亞籽可以吸收相當於自身重量9倍的水分,成為凝膠狀的質地,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

營養師鄭師嘉指出,奇亞籽能減緩腸道消化吸收的速率,延緩血糖上升,有助於穩定血糖。適量攝取奇亞籽,能享受到健康的纖維力量。

不過,由於奇亞籽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吸水力強,如果食用的時候,水分攝取不足,或沒有搭配水分一起吃,反而容易導致便祕。如攝取後引發脹氣不適,應減量食用。胃潰瘍、胃部發炎、胃部不適的民眾,也不適合攝取,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轉載:http://news.sina.com.hk/news/20150823/-2-4050631/1.html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中時電子報,2015/8/24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抽不出時間運動,近來3分鐘或7分鐘高強度運動相當風行,標榜每天利用短短的時間運動,即可達到燃脂瘦身效果。但專家指出,追求速成效果的運動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一般人最好做10分鐘以上的循環運動。

 

「7分鐘運動」應用程式的下載人數至今超過2百萬,標榜每天花7分鐘運動就能維持好身材,許多人趨之若騖。3分鐘高強度運動近來也極為流行,聲稱每天運動3分鐘就能燃燒200大卡,並能促進新陳代謝。

 

但專家指出,這種高強度運動隱藏著問題。澳洲健身專家愛蜜莉亞說:「短時間的強度運動證明能有效達成效果,但你得比平常更賣力運動。」她還指出一般人運動3分鐘就燃燒2百大卡,但她說運動後的新陳代謝率升高,確實有助於燃燒脂肪。

澳洲運動生理學家蘇卡拉說,一般人想達到短時間燃脂的效果,必須發揮百分百的體能到快要嘔吐的程度,他指出:「事實是,一般人無法持之以恆做這種強度運動,因為人都是追求享樂,逃避痛苦。」他提醒,高強度運動未必適合所有人,從事這類運動也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

蘇卡拉建議,如果是久坐的上班族,與其做7分鐘的強度運動,不如多多站起來走動,「如果人們做短時間的強度運動,但每天坐著23個小時,健康風險將大幅提高…這些人最好購買站著使用的辦公桌,固定短暫休息一下,起身喝點東西或走一走。」

他提醒說,保持好身材的基本方法就是少吃多動,別抽菸,多休息。

轉貼: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3000648-260117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自/世界生活網,2015/8/24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現代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造成毛細孔收縮,該出汗的時候汗液排不出,濕氣容易堆積在體內;若平時少曬太陽又久坐,再加上吃生冷使得脾胃功能下降、新陳代謝緩慢,濕氣更難排出。

蒜頭

從西醫角度來看,濕熱也會影響健康。濕熱使人感到壓抑煩躁,進而影響睡眠、導致血壓升高;研究發現,太過潮濕的天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此外,空氣濕度愈高,身體出汗愈難被快速蒸發,不但易生皮膚病,中暑機率也提高。出汗可幫助體表散熱降溫,但空氣潮濕時會擾亂出汗機制,使體溫飆高。

流汗及小便,是人體最主要的排濕方式。想要加強排除體內濕氣,除了出門曬曬太陽、運動流汗排濕以外,也要從日常飲食著手:試試「辛養生」!

唐朝孫思邈在《千金要方》藥籍提出「辛主發散」的觀點,中醫認為在炎熱潮濕的夏季適量吃辛辣食物,有助於消散體內鬱積的暑熱與濕氣,還可行氣、活血。

「辛可行氣,氣行則水行。」適量吃辛香、微辣食物也可以幫助身體行氣發汗。

夏天吃辛味食物可防心氣偏亢,能補肺氣、活血脈、祛濕氣,還能治感冒。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治感冒時會使用宣肺、帶點辛味的藥材,可行氣、發散、活血、化瘀,促進氣血循環與新陳代謝,袪除風寒。

「辛香料」是指具有刺激味覺作用且兼具醫療效果的食材,主要用於調味,舉凡蔥、薑、蒜、辣椒、胡椒、花椒、八角、肉桂、薑黃等,都是常用的辛香料。辛香料通常氣味濃厚,辛、辣兼有,「辛」指的是鼻子聞到的氣味走竄,「辣」則是嘴裡嚐到的刺激感。

鑽研辛香料多年、在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任教的「香料譯述家」陳愛玲說,辛香料能開胃的原因不只是辣,而是它們有促進消化、加速新陳代謝的效果,「吃泰國菜時很少只吃一碗飯吧?除非你正在節食。」

★辛香料成分能殺菌、助消化、抗發炎、抗氧化

辛香料不但有助行氣、活血、排濕,醫學研究也發現辛香料深具營養價值,不但能幫助消化,還能增強免疫力、抗發炎、抗氧化。

研究發現,吃辣能刺激汗腺分泌、加快新陳代謝、減少水腫,還可增進細胞活性,有助長壽;美國一項動物實驗也發現,辛辣可以減少疼痛感並減緩老化速度,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例如辣椒裡的「辣椒素」是辣椒屬植物中紅辣椒的活性成分,辣椒內部固定辣椒籽的白色部分也含有高濃度的辣椒素。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辣椒素會刺激口腔黏膜分泌唾液,增加胃部平滑肌蠕動,因此可幫助食物消化,還可保護DNA免受致癌物質破壞,近年研究還發現辣椒素能降血壓與血脂,具有保護心血管的效果。

另外,辣椒、甜椒中也存在「辣椒紅素」,它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預防動脈硬化。

廚房常用的薑可以止嘔、抑制反胃感;大蒜除了可殺菌、消炎外,還可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蒜素也證實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對抗病菌的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是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

近年非常熱門的薑黃素也具有降膽固醇、抗失智、抗發炎的功效,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抑制腫瘤生長。薑黃素在人體的吸收率不高,但如果搭配黑胡椒中的胡椒鹼,即可把薑黃素在人體中的生體利用率提高20倍。

★夏天吃薑,預防冷氣病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夏天已經這麼熱了,吃辛辣會不會更上火?其實只要適量食用、不要辣過頭,「夏天吃辛」對健康大有助益。

中醫有句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指的就是冬天進補易燥熱,吃涼性的白蘿蔔退火正好;夏天多食生冷,反而該吃辛溫的薑顧脾胃、行氣利水。

生薑是溫熱的食物,吳明珠很推崇薑的好處,她建議常待在冷氣房的人不妨喝些薑湯,能有效預防腹痛、嘔吐、腹瀉、傷風感冒、腰肩疼痛等「冷氣病」。

生薑是冷食後遺症的解藥。夏季如果吃多生冷食物,也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飲用少量生薑汁可防止嘔吐。

★3招正確辛養生

1.只當調味佐料,不能當主食 吳明珠提醒,「吃辛養生」僅限於些微辛辣的食物,例如以蔥、薑、蒜當調味佐料可以,但麻辣鍋的刺激性就太過頭了。

2.不要空腹吃辣 程涵宇建議,最好不要空腹或第一口就吃辣,如果已經胃潰瘍或胃發炎就該少吃辣,因為黏膜組織接觸辛辣時會產生灼熱感,食用後也會增加胃液的分泌;像是生大蒜、生洋蔥等辛辣食物,都已證實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3.吃完腸胃不適,表示過量 若吃完發現自己腸胃不適、便秘等,就代表吃過量。

「吃太多辣會造成神經末梢感覺麻痺,以後會愈吃愈辣、無辣不歡,」吳明珠說,長期吃辣的人,較容易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且吃辣過量會產生「熱」,導致便秘、皮膚搔癢。

★哪些人不能吃辣?

辛香料好處多,但因為性溫、熱,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多吃。楊素卿表示,如果身上有發炎症狀,應暫時別再吃辛。「例如感冒發燒、痔瘡出血、慢性支氣管炎、食道炎、喉嚨痛、胃炎等。幾乎所有辛香料都是辛溫屬性,有些甚至是熱性,吃多了會加重發炎症狀。」

更年期婦女也應避免。她碰過有患者正值更年期、體質偏陰虛,體內易積內熱,吃了大蒜後熱上加熱,晚上失眠睡不好。

此外,長期便秘、易咳嗽、月經量太少的人,也應少吃辛辣食物。吳明珠表示,這些人體內水分太少、太乾,反而要注意滋陰,多食用豆腐、豆漿、牛奶等。

辛香料的芳香可化濕氣、去濁氣、開竅、行氣又利水,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吃辛養生」前也要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真正吃出健康。(曾慧雯)(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200期,請參閱http://ad.cw.com.tw/ec/overseas/)

轉載:http://goo.gl/gpYofO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文匯報,2015/8/24

近日,美國化學學會發佈的短片解釋了咖啡是如何刺激腸道來幫助排便的。科學家發現,咖啡含有一種綠原酸(chlorogenicacid) ,會刺激部分人分泌更多胃酸,以消化額外蛋白質,令食物渣滓更快流入腸道。適量飲用純咖啡除了能刺激分泌更多胃酸幫助通便,對健康還有以下五項益處。

純咖啡  

 

1. 降低癌症風險:發表在美國《臨床腸胃病學與肝臟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可使患原發性肝癌(最常見的一種肝癌)的風險降低40%。還有研究稱,經常喝咖啡可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

2. 增強記憶力: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高級營養師傑克林.倫敦博士表示,適量攝入咖啡因對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都有好處,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3. 保護心血管:韓國科研人員通過對2.5萬受試者研究後發現,每天喝3至5杯(每杯約200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稱,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因腦卒中死亡的風險較低。

4. 預防糖尿病: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2.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患乙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5. 有助於長壽:美國印第安納醫藥大學兒科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顯示,堅持喝咖啡的人死亡率比普通人低。另外,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弗蘭克.胡博士在對咖啡的研究中還發現,喝咖啡可降低患脂肪肝的風險,使自殺風險降低50%,同時還有促進消化、預防便秘等效果。

 

喝對咖啡才能發揮功效  

上文所說的咖啡是指純咖啡,就是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質的咖啡,它熱量低,還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而三合一速溶咖啡中的咖啡伴侶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會增加患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一般來說,咖啡豆烘焙時間越長,營養物質損失越多,咖啡的味道也越苦,還會帶有焦灼的味道。而輕度烘焙的咖啡,酸澀的味道又過重。中度烘焙的咖啡豆最好,酸苦適中,健康功效也大。

儘管飲用咖啡好處多,但是每天咖啡因的攝入總量最好不要超過250毫克,相當於喝2杯咖啡。過量飲用咖啡會引起心臟劇烈跳動,甚至出現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穩等現象。而喝咖啡最好的時段是在早餐及午餐後,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最好不要在晚餐後喝,以免影響睡眠。

轉載: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23/OT1508230003.htm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 妞新聞,2015/8/19

很多人想要快速瘦下來使用的方法常常是不吃澱粉或是餓個一兩餐,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也許這種方法在年輕的時候管用,不過當你年過20的時候,這些方法只會讓你胖更快PEERtrainter線上減重網站創辦人─潔姬威克斯(Jackie Wicks)也曾是使用錯誤方法減肥的女性,她在懷孕後體重一直停留在75公斤遲遲下不來,她開始與好友利用E-mail互相交流,記錄每天吃的食物並養成健身習慣,她把自己的經驗集結起來,並架設PEERtrainter線上減重網站,讓所有想減重的人都可以隨意瀏覽。

不吃澱粉  

一般人開始減肥,都會先從飲食方面著手,例如把三餐份量減半、禁吃甜食、吃大量的蔬菜並忽略澱粉類,潔姬威克斯所提倡的「作弊飲食瘦身法」正是要打破此項潛規則,她主張每天10份「作弊食物」+無限量「必吃食物」,讓你自由選、自由配,輕鬆瘦更多!不過什麼是「作弊食物」與「必吃食物」呢?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個表格吧!

「必吃食物」代表不管你是什麼身材,在「必吃食物」表格裡的食物,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而「作弊食物」則是保住所有你愛吃的食物,只要限制份量就可以了,你可能會想:減肥哪有這麼好的事,可以無限量吃東西又可以吃垃圾食物?沒錯,潔姬威克斯的「作弊飲食瘦身法」是採取「慢慢瘦」的政策。我們往往會因為飢餓難耐而不小心偷吃了一片餅乾或是一小杯冰淇淋而自責,你會開始自暴自棄,並且半途而廢,這種惡性循環常常是壓倒我們想減肥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俗話說「慢工出細活」,只要按部就班慢慢來,自然能看見效果。

 

「必吃食物」是營養充足又有飽足感的食物,只要你想吃,隨時隨地都可以吃,我們會覺得嘴饞是因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不足,當你的身體開始慢慢習慣營養的食物時,就能降低食慾。同理可證,「作弊食物」主要都是沒有營養的食物,不過只要你適量並且健康地吃,反而會滿足你的口慾,也會在減肥的過程中少一點壓力。

除了飲食方面控管之外,減肥也必須搭配運動才有更明顯的效果,每隔一天走路20分鐘再搭配簡單的伸展運動,持之以恆,你也可以很快就能瘦下來。

簡單來說,潔姬威克斯的這套作弊飲食瘦身法,除了整理正確的飲食方法之外也結合了心理學,我們常常在減肥的過程中因為忌口而感到委屈,作弊食物的出現,除了能撫慰我們想吃甜食的心靈之外,也能給自己一點小獎勵,讓我們對減肥不再有壓力。

原文網址: http://www.niusnews.com/=P3j8ft81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蕃新聞,2015/8/19

honey.jpg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編譯)每次只要提到減肥,大家都會把「食物」視為敵人,好像只要吃東西就會有罪惡感,甚至會有瘦身不成反變胖的觀念,但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迷失,反而,要跟食物做好朋友並了解特性,選擇有助於減重的才對。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若想減肥可多攝取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促進新陳代謝,同時避免吃進碳水化合物及高脂肪的食物,因此,整理出18種有助於燃燒脂肪的食物,幫助想減重的民眾能夠邊吃邊瘦:

1)雞肉/因為消化蛋白質所需的熱量,比消化碳水化合物多,所以,攝取蛋白質有助於燃燒更多熱量。

2)椰子/因含有大量的中鏈脂肪酸(MCFAs),不但不會在體內形成脂肪,且它所提供的熱量比其他脂肪還低,所以,對於想減重的人而言,可控制熱量攝取。

3)魚/如金槍魚和鮭魚,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4)綠茶/其成分兒茶素、咖啡因,早已被證實促進新陳代謝,特別是兒茶素,還能提高基礎代謝率,有助於控制體重、降低體脂肪及改善身體質量指數。

5)酪梨/因含有單飽和脂肪酸(Omega9)、高纖又富含脂肪,不僅可控制飲食外,還能燃燒脂肪,但要適可而止,不要攝取過量。

6)綠色蔬菜/如富含纖維質的菠菜、花椰菜或熱量低的羽衣甘藍。

7)肉桂/可提高新陳代謝、防止脂肪存儲,有助於減重。

8)葡萄柚/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燃燒體內脂肪、提升新陳代謝、降低食物。

9)雞蛋/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特別是維他命B12,能促進新陳代謝,但提醒民眾適量即可,以免膽固醇攝取過量。

10)辣椒/最主要的功效來自於辣椒素,也就是俗稱的唐辛子,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脂肪燃燒,加速新陳代謝,且對於運動習慣者而言,可透過適量的攝取,給予身體多一種助力,幫助減重。

11)亞麻籽/因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加快脂肪的燃燒。

12)番茄/是對抗脂肪的最佳聖品,不僅低脂高纖,有助於代謝外,還能抗發炎。

13)堅果/除了有不飽和脂肪酸,高蛋白、礦物質、纖維素外,還有能夠幫助催化脂肪的微量元素,例如:腰果、杏仁。

14)辛香料/如薑黃,除了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有助於保護肝臟免受自由基的傷害外,還能促進新陳代謝。

15)藜麥/富含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此外,它因不含膽固醇,不會在體內形成脂肪,又容易消化 。

16)香蕉/含有大量的抗性澱粉,因不易被消化酵素分解,且又具有飽足感,能夠抑制食慾,除此之外,香蕉也含有豐富的血清素,有助於能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

17)扁豆/大量的膳食纖維,不進會增加保駔感外,也會穩定血糖,另外,它的礦物質還能促進新陳代謝。

18)花椰菜/熱量低,又有豐富的含水量,因此,吃下肚後容易有飽足感,可避免自己攝取過多。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轉貼:http://n.yam.com/uho/healthy/20150821/20150821228941.html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新路易時報,2015/8/19

通常情況下人們會保養自己的臉部、保養手、保養腿腳,對於背部卻沒有多少人來保養,其實不然,後背的重要性是不低於臉部的,可以說背部也是健康的晴雨表,背部是健康的“投影”,能很好的反映出身體的狀況,作為一個人最為堅實的保護屏障,保養後背在生活中往往是被人給忽略了,其實,不論是還在成長發育的未成年人,還是精力充沛的青壯年,甚至是步入晚年的老年人,保護後背應該成為很多人應該做的事情,生活中有些時候也有保養後背就是保命的說法,下面就簡單的說說在生活中對於後背的保護只需要3個動作,就可以讓疾病繞道而行。

1367834937957  

一、後背的重要性  在後背也是能夠看出與前胸相對應的五臟六腑,如心、肺、脾、胃、腎器官在這里是能夠相對應的,背部的健康程度是能很明顯的看出一個臟腑內部乾凈程度的,說是身體的健康投影一點也不誇張。

1、保護後背會讓腎更好  要說當前人們最關注的五臟器官無疑就是腎臟了,在現在十個人九個虛的說法早就不是什麼遮羞的事情了,作為身體中重要的器官之一,腎的好壞是能夠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程度。

腎虛在現在也不是不能說的事情,造成內分泌的失調是一方面,男性要是腎虛會有脫髮的可能,對於生育方面是有影響的,而女性要是腎出了問題是會有婦科疾病的。

而保養後背是最為安全、最為有效的護腎方式,要遠遠好於藥物治療的,只需要在平時的把衣服穿得更緊實一點,經常對後背進行按摩這些都是能夠很好刺激腎部,讓腎部的陽氣更加充沛。

2、濕邪來襲、保暖先行  後背是身體俞穴所在之地,背部的保護與否我們平時是很少關注的,或者說是很少能夠看到的,這樣的話是會給風寒濕邪創造不少條件的,

在夏天天氣炎熱、溫度高,很多人是會把上身衣服脫去,光著身子來度夏的,這樣的做法對於健康來說是不好的,是很容易讓濕邪之氣侵入到人體的。

對於不少人來說外面陽光很好、溫度很高,濕邪會被殺滅的,其實越是夏天越是容易引起濕邪侵入身體的事情。這樣的話對於肝臟是有很大影響的,特別是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說,背部要是受了涼,很有可能會引發風濕性疾病,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是有很大影響。因此在平時的時候,是要做好後背保暖措施,可以說,在不少養生人士看來,後背的保養是不亞於腿腳的保養。因此,當濕邪來襲的時候,要讓保暖先行。

二、3個動作讓疾病繞道而行

1、經常捶捶背  要說一個人最疲勞的時候,除了睡覺那麼就只有捶捶背了,通常來說,疲勞時在睡夢中是能夠消解疲勞的,但是,對於健康有些時候是沒有達到的;而捶背對於健康來說就顯得非常有必要了,一方面是能夠很好的消解身體的疲勞,另一方面對於背部血液的活絡是很有必要的,這樣的話是能夠刺激陽氣,對於舒經活絡是很有幫助的,同時對於強心益腎有很大的效果。

因此,在平時的時候也是可以多捶捶背,當然最好的捶背方式,是找一個專業人士,例如現在流行的推拿師,就有不少是能夠很好的幫助身體進行捶背的,並且這些推拿師對於身體的器官有很好的判斷,對於健康的幫助是很明顯的。2、經常捏一捏腰部  對於那些不想別人觸碰自己的朋友,其實在平時的時候,自己也可以做生活中的醫生,可以捏一捏腰部,從腋下到腰部,每天來回做上幾十遍,一方面是能夠很好的活動自己的手臂,讓手臂有一個伸展運動,另一方面是能夠很好的保證腋下到腰部氣血的活絡,這樣的活絡對於腰部是會有很大的刺激。

這樣的刺激對於腰部來說,是會有發熱的感覺,對於腰部的風濕腰痛有很好的治療,同時多捏捏腰部對於腹部積累的脂肪也是能夠很好的消解,進而能夠很好的達到減肥的功效。

3、上班族坐著鍛煉後背  而對於上班族來說,因為工作的需要,長時間的坐在椅子上,不少上班族是會感覺到腰背酸痛的,並且因為長時間的坐在電腦前,不少的上班族是會有駝背的情況,這樣的話對於健康來說是非常不好的。

因此,在平時的工作中,上班族鍛煉身體就顯得很有必要了,而坐著就能鍛煉是很多人特別想要做的事情。

因而,對於上班族來說,在工作一段時間的時候,是可以把雙手放在後腰,這樣向後傾斜,讓腰部達到一種酸脹的狀態、同時,在午休的時候是可以在背部放一個枕頭,這樣的借助後背是可以讓背部借助一個支撐力,達到伸展的動作,可以減輕肌肉的壓力,讓背部達到放鬆的狀態。

結語:通過上面的描述,相信大家對背部的重要性有了很好的了解了,關於保養後背,在生活中也被很多人越來越重視了,對於喜歡光著上身的朋友,應該穿上一件外衣,這樣的話對於濕邪是能夠很好的預防,可以說保養後背的重要性是不亞於保養臉部的,希望上面的文字對於大家的健康有所幫助,也希望朋友們通過保養後背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 See more at: http://www.scanews.com/2015/08/s1304/130417/#sthash.8TaMoGyG.dpuf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新唐人,2015/8/19

很多人在運動健身後都會喝上一瓶冷飲來解渴,或洗個澡來去汗味,讓自己感覺舒服一些,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今天盤點一下在運動健身後不能立即做的九件事。

運動健身

NO.1不要蹲坐休息

這是非常普遍的做法,運動結束後感覺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認為能省力和休息,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健身運動後若立即蹲坐下來休息,會阻礙下肢血液迴流,影響血液循環,加深肌體疲勞。嚴重時會產生重力性休克。因此,每次運動結束後應調整呼吸節奏,進行一些低熱量的活動,例如慢步走走,做做幾節放鬆體操,或者簡單深呼吸,促使四肢血液迴流心臟,以利於還清「氧債」,加快恢復體能、消除疲勞。


NO.2不要貪吃冷飲

運動往往使人大汗淋漓,尤其是在夏天,隨著大量水分的消耗,運動過後總會有口乾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覺,以年輕人為主,大多喜歡買一些冷飲解暑解渴。然而此時人體消化系統仍處在抑制狀態,消化功能低下。若圖一時涼快和解渴而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痛、腹瀉,並誘發腸胃道疾病。所以,運動後不要立即貪吃大量冷飲,此時適宜補充少量的白開水或鹽水。


NO.3不要立即吃飯

運動時,特別是激烈運動時,運動神經中樞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在它的影響下,管理內臟器官活動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則加強了對消化系統活動的抑制。同時,在運動時,全身血液亦進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較集中地供應了運動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內各器官的供應相對減少。上述因素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大大減少。它需在運動結束20-30分鐘後才能恢復。如果急忙吃飯,就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多種疾病。


NO.4不要驟降體溫

運動時肌體表面血管擴張,體溫升高,毛孔舒張,排汗增多。倘若運動後立即走進冷氣空調房間或在風口納涼小憩,或圖涼快用冷水沖頭,都會使皮膚緊縮閉汗而引起體溫調節等生理功能失調,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瀉、哮喘等病症。


NO.5不要吸煙

運動後吸煙,吸入肺內的空氣混入大量的煙霧,一方面除減少含氧量,不利還清「氧債」,難以消除肌體疲勞;另一方面當人體吸入這樣帶霧空氣,將影響人體肺泡內的氣體交換,導致人體在運動後因供氧不足而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暈乏力等。


NO.6不要「省略」放鬆整理活動

實踐表明,放鬆性的整理活動不僅可使運動者的大腦皮層興奮性及較快的心跳、呼吸頻率,通過適宜的放鬆徒手操、步行、放鬆按摩、呼吸節律放鬆操等恢復到運動前的安靜狀態,而且,還有助於恢復肌肉的疲勞感,減輕酸脹不適,並可避免運動健身後頭暈、乏力、噁心、嘔吐、眼花等不良現象。所以,每一次健身後要充分做好放鬆運動,以利於身體的恢復和健身效果的提高。


NO.7不要立刻洗澡

許多人在練習或比賽後立即去洗澡,以為這樣既可去污又可消除疲勞。其實,這種做法並不科學。因為在運動時,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回憶。停止運動後,這種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這時立即洗熱水澡,就會使血液不足以供應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就會感到頭昏、噁心、全身無力,嚴重的還會誘發其它疾病,因此應格外注意。而運動後立即洗冷水澡更是弊多利少。由於運動的時候身體新陳代謝過程加強,皮下血管擴張,並大量出汗。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使體內產生的大量熱不能很好地散發,形成內熱外涼,破壞人體的平衡,這樣容易生病。正確的方法是運動後休息一會兒,等脈搏平穩後再洗澡,洗溫水澡為宜。


NO.8不宜大量吃糖

有的人在劇烈運動後覺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為運動後多吃甜食有好處,其實運動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欲不振等,影響體力的恢復。因此,劇烈運動後最好多吃一些含維生素B1的食品,如蔬菜、肝、蛋等。


NO.9不能飲酒解乏

劇烈運動後人的身體機能會處於高水平的狀態,此時喝酒會使身體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進入血液,對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會比平時更甚。長期如此可引發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潰瘍、痴呆症等等疾病。運動後喝啤酒也不好,它會使血液中的尿酸增加,使關節受到很大的刺激,引發炎症。

運動雖然對身體健康的好處數不勝數,但是,健身之後的禁忌也是不容忽視的。因此提醒大家,健身要有度,不要貪圖痛快,不要圖一時享樂而給健康埋下隱患。


來源:幸福寶典

(責編:天天)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8/18/a1218199.html#sthash.Sr9vu4NV.dpuf

文章標籤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