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所屬,由外部專家組成的諮詢小組昨天以20比2,壓倒性支持批准減肥藥丸Qnexa藥物,過去兩年FDA因安全疑慮拒絕放行3款減肥藥,生物科技製藥維福斯公司(Vivus)的產品Qnexa便是其中之一,但是現在,諮詢小組確信Qnexa能對抗肥胖問題。

2010年10月,FDA以Qnexa藥物恐會使人心跳加快、心悸或出現精神問題、嬰兒的出生缺陷等理由,拒絕核准Qnexa藥物,且多年來一直是FDA長期關注的一個減肥藥,但專家小組經過多方研究後表示,目前對抗肥胖問題帶來的好處,超越其可能對心臟和生育缺陷造成的風險,但是華盛頓醫院中心Kenneth Burman博士表示,說實話,目前還不清楚藥物的副作用,只有時間會告訴我們。

Qnexa藥物結合phentermine(食慾抑制劑)和topiramate(抗癲癇藥)兩種現存藥物,Topiramate可與其他減肥藥物共同使用,phentermine則有助抑制食慾,讓人感覺有飽足感。

雖然過去FDA通常會採納諮詢小組的意見,但究竟FDA最後會不會採納、通過核准此減肥藥物,一切都要等到4月17日做最後決定才知道。

根據耕莘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潘明亮在衛教文章中指出,飲食控制是治療肥胖最基本的措施,根據肥胖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控制方法,一般而言輕度肥胖者,只要適當減少糖及脂肪等的攝取即可,中度肥胖者,則採取限制卡路里方法,男性一天約1500~2000卡,女性一天則為1200~1500卡,且須控制動物脂肪的攝取,而嚴格的飲食控制,適用於中度以上肥胖者,熱卡限制應以生理上可以耐受為限,並應限制食鹽量。

此外最好還能搭配運動來達到減重目的,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自創各式療法,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控制飲食再配合運動,就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了。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沈俐萱,2012-2-26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ldren  

香港學前幼童肥胖問題嚴重,5歲以下超重兒童高達17%,主要原因跟成年人一樣,就是飲食和運動的平衡出了問題。不過,很多照顧幼童的人士都覺得孩子的體形及體重都無問題,認為肥肥白白的嬰兒及幼童才可愛。

 

飲奶量超標

其實幼童的起居飲食,一切都由父母、家人控制。要糾正幼兒肥胖這個趨勢,就要教育家長正確的生活及飲食觀念。單是飲奶這一件事,調查顯示香港幼童飲奶量的確較國際建議標準每天360毫升明顯為多。奶飲多了,就會影響幼兒吃正餐的胃口,正餐吃不足,中間又進食雜食,很難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奶粉的熱能要比全脂牛奶高,1、2歲兒童可以改飲全脂奶,有正常均衡飲食的幼兒也不需每餐都喝牛奶,避免攝取太多脂肪。

 

缺乏適量運動

衞生署調查顯示,半數幼童每餐吃不夠半碗菜,每天吃少過一份水果,但汽水、糖果、煎炸食物卻吃得太多,這對本港35%的幼兒有蛀牙問題是有關係的。另外一個大問題是缺乏運動,本港幼童花很多時間看電視、打機及玩網上遊戲。超過7成的幼童每週5天或以上都對住電視進食,家長平日上班忙碌,沒時間帶子女出外活動,形成了平時少活動的習慣。

 

為了改善香港幼童肥胖問題,除了家長要以身作則,進行均衡飲食,培育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多與子女參與戶外活動外,政府和學校也可以加強推廣和執行健康飲食政策。例如管理小賣部或售賣機只售健康食品,從各方面幫助幼童建立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節錄自昔日太陽,作者洪昭儀 (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營養學系,曾在美國任職多年註冊營養師),2012-2-2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at spine   

椎間盤退化可令人腰部劇痛難忍,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退化除了由老化及遺傳引發外,體重超標或肥胖的成年人因脊椎負荷重,椎間盤退化的風險較正常體重人士高出逾一倍。專家警告嚴重患者可出現大小便失禁問題,呼籲肥胖人士應多做運動,並配合健康飲食降低體重,減輕腰背負擔。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由2001起,針對3,500名市民進行椎間盤退化的追蹤研究。研究人員分析當中2,599名年齡介乎21至63歲人士的磁力共振檢查數據,結果發現有73%人出現椎間盤退化,當中45%人的體重指數(BMI,計算方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 2次方)屬過重或肥胖。

 

游泳練腹肌紓緩腰痛

研究進一步分析體重與椎間盤退化關係,發現過重人士(BMI指數23至27.5)出現椎間盤退化機率,較體重正常人士(BMI指數18.5至23)高30%,嚴重退化機率則高21%。肥胖人士(BMI指數超過27.5)椎間盤退化問題更嚴重,出現退化機率較正常體重人士高79%,嚴重退化風險則高72%。

負責研究的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教授張文智指,肥胖人士體重較高,令脊椎負荷增加,加劇椎間盤退化,“每日拿多3、40磅周街走,負荷自然重。”脂肪細胞也會分泌一種類似荷爾蒙的激素,令椎間盤組織難於修復,由於肥人脂肪細胞較多,問題也會較嚴重。

張文智稱,椎間盤退化可令椎間盤出現移位及凸出情況,當椎間盤壓着神經線,就會引致腰痛及腳痛,近7成患者會有腰痛問題,個別嚴重患者甚至會大小便失禁,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患者可透過物理治療或游泳等運動,鍛煉腹肌及背肌承托力,減輕脊柱負擔,紓緩腰痛;嚴重患者則需要接受手術,植入金屬關節增強脊柱承托力。

衞生署數字顯示香港成年人口近4成有過重及肥胖問題,男性過重及肥胖比率更高達48.3%。張文智呼籲肥胖者應調整飲食及進行低強度運動,例如步行,減輕體重,避免椎間盤加速退化。

 

節錄自Lifetv,2012-2-27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6   

跑馬拉松鍛鍊體能與毅力,也要注意免疫反應。

     

運動有益健康的概念早已深植人心,但研究發現,適度運動有益健康,運動過度卻反而容易感冒。

英國勞柏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教授葛里森,在檢視過去10年的研究報告後指出,運動對人體有好處也有壞處,不同的運動強度會增加或減少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

他說,溫和的運動可強化人體對感冒、流感、鼻竇炎、扁桃腺炎等鼻、喉部感染的抵抗力;運動過度對免疫系統不但沒有好處,還可能招來反效果。

葛里森在利物浦大學舉行的「科學教育學會」年會中表示,體能活動的強度,以及基因、壓力、營養與睡眠等因素,會決定人體的易受感染度。他說:「不運動的沙發馬鈴薯一族,一年可能染上2至3次上呼吸道感染。研究顯示,固定從事溫和運動,如每日皆快步健走者,可降低近三分之一罹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但相反地,在長時間劇烈運動後,身體出狀況的機率也會升高。研究發現,在跑完馬拉松後的幾星期內,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會增加2至6倍。

「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是免疫系統的要角,也是對抗病毒感染的利器。葛里森指出,適度運動可提升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能力,但跑馬拉松等壓迫性的耐力活動,在壓力荷爾蒙與其他免疫細胞影響下,反而會降低自然殺手細胞的能力。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蔡鵑如,2012-3-1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orea3-1   

李孝利:每天都會堅持游泳一個小時

她的出現,曾讓保守的南韓人,開始對性感有了新的理解,而且在她走紅的這幾年裏,幾乎所有南韓人都無法抗拒地陷入了她的性感魅力中,最有效的減肥藥驚艷于她火辣的S型身材,也驚艷于她熱力四射的狂野舞蹈。如今,她已是南韓歌壇當之無愧的“性感女王”、“歌舞天后”。

李孝利每天都會堅持游泳一個小時,游泳消耗的能量大。這是由於游泳時水的阻力遠遠大於陸上運動時空氣的阻力,在水裏走走都費力,再遊游水,肯定消耗較多的熱量。同時,水的導熱性大於空氣24倍,水溫一般低於氣溫,這也有利於散熱和熱量的消耗。因此,游泳時消耗的能量較跑步等陸上項目大許多,故減肥效果較為明顯。

 

korea3-2   

韓彩英:睡前都會做瑜伽10分鐘

她是《藍色生死戀》中知性、端莊的崔芯愛,她是《豪傑春香》中扎著麻花辮清純無敵的成春香,她是《火花遊戲》中小女人味道十足的申娜拉。

儘管熒屏形象百變,但提到韓彩英,首先讓人想到的一個詞是性感,有著34E、25、35傲人三圍和172公分身高的韓彩英,被稱為“性感芭比”,身材完美無瑕。

韓彩英每天睡前都會做瑜伽10分鐘。韓彩英説對於瘦腰來説瑜伽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調節身體的呼吸並且還能夠活動到贅肉,這樣才是有效的燃燒脂肪的方法,而不僅僅是靠肌肉運動。如果你是做一些無氧運動沒有配合身體的深層的呼吸,那麼你所做的僅僅是讓你的肌肉變得緊實,而不是燃燒你的脂肪,這個時候你的脂肪依舊堆積在那裏,不可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所以韓彩英選擇的是睡前瑜伽來瘦腰,這樣既能夠調節身體的呼吸又具有針對性地做一下瘦腰的瑜伽,還能夠緩解身體一天的疲勞,讓身體恢復精力完滿的狀態,這個是很好的瘦身選擇哦!

 

korea3-3   

米娜:從來不稱重

米娜是02年韓日世界盃的世界盃小姐,世界盃結束後受到不少人的關注,從此出道。米娜以其動感魅力十足的舞蹈、性感的身材以及撩人的嗓音牢牢地抓住了歌迷的心,以其性感的勁歌熱舞迅速贏得廣大年輕歌迷的喜愛。至今已經出過6張專輯,號稱南韓JenniferLopez。

談到瘦身,她笑談,“我從來不稱重,我寧願對著鏡子審視,然後自問我身材好嗎?”,米娜表示運動對她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即使年華老去,但運動仍會讓她保持最好的狀態。每週,她都會在私人教練的指導下鍛鍊3次,訓練內容包括負重訓練和有氧課程。此外她還堅持練瑜伽、她堅持使用最好的減肥産品並配合使用纖體霜。

保持的完美體態對於米娜來説比體重重要。健康的完美比例才應該是應該追求的目的而不應該是僅僅地將目光放在體重上。所以想要擁有像米娜一樣惹火的身材,那麼你應該做的就是拋掉以前那些不健康的減肥觀念,專注雕塑身體的體態曲線,讓身體充滿了線條和力的美感。

 

節錄自中國網,作者慕尚,2012-2-2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ke  

使用阿斯巴甜的零度可樂,已登陸中國大陸市場近兩年了。但美國醫學專家指,無糖碳酸飲料攝入增加的同時,新陳代謝速度減緩,導致體重增加。

 

號稱無糖的只使用阿斯巴甜的零度可樂,已登陸中國大陸市場近兩年了。由於廣告鋪天蓋地,加上可樂的受眾分佈極廣,這種飲料很快風行起來。但美國醫學專家指,無糖碳酸飲料攝入增加的同時,新陳代謝速度減緩,導致體重增加。

據《南都週刊》報導,這種飲料依靠的是甜味劑:阿斯巴甜、安賽蜜。但普渡大學學者稱,喝無糖可樂更可能患上心臟病,還可能增重。實驗表明,當小鼠身體認為甜味劑不會帶來卡路里時,自動轉為節能模式,新陳代謝速度減緩,導致體重增加。

在零度可樂的配方中,成分有水、二氧化碳、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色素、磷酸、檸檬酸鈉、苯甲酸鈉、香精、咖啡因、蔗糖素等。這其中,僅阿斯巴甜含有一點點熱量,但含量很低。這樣的飲料,基本不提供任何營養,只為瞭解渴或解饞。

這種冠以減肥可樂稱號的飲料,依靠甜味劑,有良好的味覺,不含讓人發胖的熱量,讓代糖們看起來是理想之物。然而,普渡大學的學者稱,一些流行病學案例顯示,當無糖碳酸飲料攝入增加的同時,新陳代謝綜合征的危險也提高了——換言之,你更可能患上心臟病、中風或II型糖尿病。

早在2008年,《美國臨床營養學學報》就刊文稱,低卡路里的代糖,對健康的益處並不明顯。當時,因果關係還很模糊,究竟是甜味劑導致體重增加,還是最容易長胖的人消耗了大部份甜味劑,研究者也很困惑。

美國醫學專家在美國範圍內進行過兩次超過5,000人的多年調查,最終研究者發現甜味劑確實與肥胖有聯繫,且不分種族、性別、生活習慣。

普渡大學的斯薇瑟(Susan Swithers)通過小鼠實驗,證明了攝取糖精的小鼠比攝取葡萄糖或普通糖的小鼠積累了更多脂肪、增重且消耗了更多卡路里(胖人的新陳代謝反而更快)。更糟的是,即使在停止食用糖精後,小鼠仍在增重。

斯薇瑟認為,新陳代謝的速度減緩,最終導致體重增加。

 

節錄自大紀元,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肥胖專家越來越相信,比起飲食和運動量,心態更為重要。

 

為了保持苗條身軀,我們每年都花大把銀子參加健身房或節食,但肥胖專家越來越相信,比起飲食和運動量,心態更為重要。

營養及運動專家湯姆森(Janet Thomson)表示:「身心互相影響,但心態是最重要的,因為心態驅動行為。」湯姆森是「少吃多想」(Think More, Eat Less,暫譯)一書的作者。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湯姆森認為,腦中混亂訊息破壞我們的瘦身意圖,以致體重過重。

如果我們聽到有人說我們「身材勻稱」或「肥胖」,還是聽到「節食是浪費時間」,這些訊息都會縈繞在腦中。

甚至在你沒有發現的情況下,我們與食物間的情感聯繫會變得有害,我們將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在飢餓的時候進食,並在飽足時停口。

為了幫助大家成功維持好身材,湯姆森設計出一套心理運動:

●想想自己達成減重目標一個月後苗條健康的模樣。現在就想像瘦身成功後3個月,甚至是半年的樣子。每天睡前和醒來各花1分鐘去想像,創造強大正面情緒會讓你相信自己有本事成功。

●寫下確切目標,像是穿得下M號牛仔褲和跑馬拉松等。也寫下你準備如何達成目標,像是「吃少一點」或是「嚴格執行訓練計畫」,每天看並朗誦兩遍。

●找出可能會讓你無法達成目標的想法和行為。在清單上列出所有可能讓你發胖的事情,像是喝太多酒和吃太多垃圾食品。另外再表列你打算採取的替代辦法,像是改喝白開水和只吃正餐。

●記錄你吃了哪些東西。研究顯示,即便你不刻意限制飲食,但飲食紀錄讓你更清楚知道自己吃了些什麼。注意飲食讓你離成功更進一步。

●花時間與目標相同或是已經達成目標的人相處。和什麼人在一起對你的態度會有直接影響,因為你會一直思考大家分享的經驗。

●遵守2個簡單的飲食規則:絕對不要用食物獎勵自己,只在該補充能量的時候進食,並給自己品質最好的食物。再來是絕對不要禁止自己吃某些東西,這只會讓你更想吃那些東西。(譯者:中央社)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林亭儀,2012-3-1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ian gui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響應國健局全民減重活動,100年度認養3,000公斤減重數。在院方積極推動下,員工及社區里民成功減重3,444公斤,榮獲國健局頒發「全國醫院減重卓越獎」及「減重績優醫院」肯定,且減重成果幾乎多出其他獲獎醫院近千公斤。減重成功的員工及里民對於能擺脫「麵龜一族」莫不感到開心,直呼「如釋重負」的感覺真好,不但身體比以往健康,精神也更好。

根據國健局的統計,97~99年18歲以上的全國肥胖盛行率為38.4%,嘉義市地區則為36.3%,顯示嘉義市民體重過重及肥胖比率與全國相當。為了鼓勵員工及民眾響應健康生活哲學,聖馬爾定醫院整合衛生機關、醫院及社區資源,辦理「健康100動起來-社區資源整合計畫」,鼓勵民眾、員工參與健康飲食、體重控制活動,將健康理念化為實際行動,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共同營造健康人生。

在員工健康促進部份,院方特地舉辦全院性體適能檢測,並由衛教師及營養師針對BMI值高於24共970位的員工進行減重管理。此外,院方更用心規劃友善、支持性的體重控制環境,提供員工低卡蔬食、爬樓梯集「健康點數」的創意活動及設置免費體重控制諮詢專線、開辦一週兩次的免費塑身運動課程等,希望以更輕鬆、無負擔的方式,幫助員工達到減重目的。在社區健康營造部分,除了在嘉義市東區頂庄、黨徽、文雅共12處健康小站,提供民眾定時定點健康減重諮詢與轉介服務。此外,亦透過舉辦社區健康篩檢活動,針對BMI值高於24的民眾,積極轉介至嘉義市54個免費運動團體,希望民眾除了透過飲食控制,更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健康甩油。

推動減重計畫的過程,除了有衛生機關、院方相關資源的挹注,最可貴的就是民間團體的全力配合。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陳汶均開心表示,這次減重活動非常感謝嘉義在地企業及社區里民的支持。其中,某石油氣公司為了鼓勵員工積極減重,獎懲並施,凡超過正常BMI值的員工,每人一年內皆須減重2公斤,若未達目標將影響個人考績。此外,公司更加碼祭出減重1公斤送1000元獎勵金活動,一年推動下來果然成效顯著,共有31位員工成功減重91公斤,其中還有一名女性員工靠著減油飲食、運動,一年內就瘦了19公斤。

在社區健康服務部分,頂庄里16位里民在一年內成功甩肉61.8公斤,其中更有一名里民減重30公斤,同時血糖控制也更加穩定,不但贏得面子,也找回健康。

聖馬爾定醫院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主任黃紫寶指出,現代人偏向攝取高脂、高糖的精緻飲食,加上「多吃少動」的生活習慣,使得成年人屬於肥胖或過重體態的狀況越來越常見。然而,肥胖除了影響個人美觀,同時也容易引起代謝異常,造成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聚集。因此如何健康打肪,已是全民共同課題。黃主任提醒民眾,坊間減肥方法琳瑯滿目,千萬不要追求速效,而隨意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少吃多動」仍是瘦下來的不二法門,當民眾有減重需求,應當好好的與醫師、營養師商量,訂定減重食譜及合適的運動計畫,才不會為了瘦身卻賠上健康。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林和謙,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years

本港女性較十年前長高了但瘦了,體重指數過輕的比例趨增!一項研究顯示,二十至二十九歲女性體重指數(BMI)不達標的比率,在一○年有近四成,較十年前激增近一成七;在三十至三十九歲組別,有逾兩成七人BMI不達標,較十年前增近一成五。負責研究的醫生指,女性BMI過低會令賀爾蒙分泌減少,可增患骨質疏鬆症及糖尿病,骨折的風險亦增三倍。

港大瑪麗醫院骨質疏鬆中心分別於九五至○○年,以及○五至一○年間,招募共一千六百三十名二十至八十歲婦女,了解她們身高及體重的發展趨勢。結果發現,○五年至一○年整體婦女的平均高度,較十年前增加零至零點零二米不等;但除三十至三十九歲及六十至六十九歲群組,整體婦女平均體重卻下跌零點七至三點四公斤不等。

 

煙酒致體重不達標

結果又顯示,婦女BMI低於十八點五的不達標情況日趨嚴重,二十至二十九歲BMI不達標的婦女,由十年前的百分之二十三點六,增至現時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三;八十歲以上BMI不達標的婦女,更由十年前的百分之五點六,大增至現時的近三成。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龔慧慈表示,港女BMI不達標情況有上升趨勢,估計因過分追求瘦。另外,晚睡或睡眠不足、吸煙、飲酒,亦會令BMI不達標。

 

女性護骨小貼士

每天需進食早餐

避免過度減肥

早睡早起

每天曬十五分鐘太陽

做適量負重運動如跑步、跳繩(如已出現骨折的人士並不適宜)

考慮進行骨質密度檢查及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龔慧慈醫生

 

節錄自昔日太陽,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orexia Nervosa  

紙片模特兒當道,許多模特兒為了穿下小一號的服裝,拚命減肥,倫敦政經學院研究顯示,厭食症患者通常受到同儕壓力影響。

 

你相信嗎?厭食症其實和同儕壓力有關。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一項研究指出,90%的厭食症患者,多半都是受到同儕影響,這樣的情況,在女性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平均的國家中,更為盛行。

紙片模特兒當道,女性對外觀的自我認知明顯被扭曲,LSE經濟學家柯斯塔方特(Joan Costa-Font)和倫敦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教授喬佛律博內特((Mireia Jofre-Bone)針對3000名倫敦和歐洲的年輕女性進行調查,發現90%以上的厭食症患者,多半受到同儕壓力,為了維持「纖細」體態,迫使自己吃少。

柯斯塔方特和佛律博內特表示,若政府願意出面干預或採取行動,轉變扭曲的「紙片人」形象,應該可改善女性為追求苗條而罹患厭食症的情況。

研究同時發現,歐洲女性BMI平均為25,奧地利女性BMI平均為23.67,義大利更低,平均為21.40。

 

節錄自自由時報,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