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運動在TRA計劃中佔的比重只有大概15%,不是說運動不重要,運動的確對身體有益,能助改善人體的循環系統及新陣代謝,但我們更強調運動背後的意義 - 鍛鍊人的意志力及毅力,建構良好的心理素質,向成功的標杆直跑!

人的個性其實可以分為幾類,如果能夠根據自己的個性來選擇運動,就能獲得樂趣,也能做得持久。

運動對身體健康很好,我想大家都知道,但為何所立下運動的計劃,都只有三分鐘熱度呢?喜歡某種運動的人,是否具有共通性格?運動能改善一個人的性格缺陷嗎?

體育心理學研究指出,長期從事不同的運動項目,與一個人的性格,有著非常微妙的交互作用!

 

根據性格選擇運動

我們做任何事情如果順著自己的個性來做,就容易做長久,選擇運動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人的個性其實可以分為幾類,如果能夠根據自己的個性來選擇運動,就能夠獲得樂趣,也能做得持久。

第一種個性是比較喜歡社交的,喜歡跟人家打交道的,這樣的人你叫他一個人走路、散步、慢跑,他會覺得很無聊,所以,他適合做的運動就是像打籃球、高爾夫球、打排球,或者是現在大家都在關心的棒球,這樣的運動既可以健身,又可以滿足社交的心理需求,這種運動從事下來,自然會覺得一舉兩得。

另外一類人的個性是比較獨立的,獨來獨往,例如看電影也喜歡一個人去看,這樣的人就可以選擇獨自從事的運動,像是游泳、慢跑、瑜伽或是太極拳,這些都是蠻適合獨立型個性的人從事的運動。

第三種類型的人做事比較急,俗稱「急驚風」。急驚風的人做事不喜歡先考慮太多,想到就做,所以,像是騎單車就很適合,而且騎單車有一種速度感,他們會覺得很過癮;或是登山,也是不需要呼朋喚友的,只要有登山鞋、附近有山可以爬,爬到山頂時又會很有成就感,就比較適合急驚風的人來從事。

相對來講,另外一種性格特質就是「慢郎中型」,做事情比較喜歡有計劃,有條不紊。適合的運動有重量訓練、社交舞或三項鐵人,因為每次從紀錄上就可以發現,這週又比上週進步了一些,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最後一種性格是「分心型」。對分心型的人來說,絕對無法把所有精神花在同一件事上,運動對他來說是一個放鬆的過程,所以適合跑步、散步等不需花費腦力的運動,如此便可一邊運動一邊欣賞風景、思考別的事,心情自然也輕鬆了。

 

透過運動改善性格缺陷

1. 緊張性格:容易緊張的人,可從籃球、足球、排球等競爭型的運動中得到磨練,透過運動學會輕鬆面對競爭壓力,對於日後在生活上或工作上處理壓力,就不容易因緊張而表現失常。

2. 膽小性格:想要克服膽小性格,可考慮參加武術、拳擊、攀岩等運動,除了可練出一身好技藝,透過不斷克服困難,亦可增加自身膽量和培養適當的自信心。

3. 內向性格:過於內向的人,可多參與團體運動,例如加入自行車隊、高爾夫球隊....等,可以增加和他人合作溝通的機會,藉此改變自己的內向性格。

4. 猶豫性格:做事容易猶豫或瞻前顧後的人,可以選擇乒乓球、羽毛球等,需要快速反應的運動,可訓練做事明快的節奏。

5. 急躁個性:想克服急躁個性的人,可考慮學習太極拳、游泳、慢步....等運動,培養耐性。

儘管每四年一次的奧運會已經結束,也不是每個人都成為奧運選手,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能「根據性格選擇運動」和「透過運動改善性格缺陷」,相信所帶來的好處更勝於一枚奧運金牌。

 

懶人運動法則

1. 3-3-3原則:第一個3代表的是每週運動3次,第二個3是每次運動要持續30分鐘,第三個3是您的運動強度要能夠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像從事游泳、慢跑、騎腳踏車、打桌球、籃球....等運動都是。

2. 1-1-1原則:第一個1代表是每天運動1次,第二個1是每次運動要持續10分鐘,第三個1是您的運動強度要能夠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10下左右,例如快走、爬樓梯、太極拳、土風舞....等運動。

即使是這麼簡單的原則,還是有人覺得很難執行,原因可能出在「心理」層面呢!

 

節錄自人生最後一次減肥(網誌),2010/5/1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功大學今年4月推動全校性的體重普查 ,受調對象是大學部二年級及三年級的學生,讓學生知道控制飲食,多運動,是必要的。

TWU CKU weight control.jpg 

 

體重和體能息息相關。成功大學繼將3000公尺路跑列為畢業條件後,今年4月再對全校學生進行體重普查,要求學生控制飲食,多運動,不要讓自己在大學生涯體重激增。

成大說,這項全校性的體重普查,應該是國內大學的創舉,普查對象主要是大學部二年級及三年級的學生,總數約6000人;不針對新生及大四生是因為新生入學時已有健康檢查,四年級學生課少不好找人。

成大校方今年4月開始推動體重普查,在各校區插滿旗幟,甚至在光復校區門面「雲平大樓」豎立巨大的招牌,大書「想減重,先測重」,鼓勵學生共襄盛舉。

成大表示,現代人吃得好,大學生入學後,4年學校生活,體重不由自主往上升,雖然有些學校推出減重班,獲得短期的成效,但若非有強烈的減重動機,減重後復胖機率是很高的。

這項體重普查報告預定5月底出爐,成大希望藉此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肥胖指數,更深刻了解必須控制飲食,多運動,才能避免體重直線攀升。但成大說,不會對肥胖學生採取強制性作為。

在體重普查的同時,成大也請成大醫院營養師指導成大餐廳業者,計畫5月底、6月初在成大餐廳規劃標榜低油高纖的健康飲食區,且把各項飲食的熱量標示出來,讓學生在食物入口前,先思考熱量問題再下肚。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張榮祥,2010/5/17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期間不可不動,不過除了散步、孕婦瑜珈之外,孕婦水中有氧也是一個運動的好選擇,水的阻力和浮力,都造就了最佳的運動環境,可以讓孕媽咪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輕鬆運動,且不用擔心流汗的黏膩感。適當的有氧運動,而且每周運動2到3次,每次20到30分鐘,對孕婦好處多多,不但會促使胎盤發展的更好,孕婦本身血氧增加,寶寶也受惠。國外研究發現,孕中有氧運動,寶寶認知與智商表現都會較好。

有氧性的運動指的是可增大需氧量的各式各樣運動。有氧運動可以使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發生作用,可迅速有效地提高供應全身氧氣的能力,可增強心肌功能,透過有氧運動可迅速將氧氣送至全身,不會造成心臟負擔,促進體內循環能力。

只要孕期狀況穩定並在醫師的同意之下皆可進行水中有氧的運動,一般來說,會建議12週以上的孕婦進行水中有氧的運動,而若是身體無恙,水中有氧還可進行至生產前。水中有氧雖然是在水中做簡單的動作,孕婦應可自行到一般適當溫度的游泳池進行,不過由於一般游泳池人數眾多,可能容易發生碰撞,因此,若是要自己到游泳池進行水中有氧,一定要有人陪伴在身旁,並且至多30分鐘就上岸休息,因為水中的運動會在無形中加強運動強度,若是持續太久,體力可能會無法負荷。在運動結束後離開泳池之前,應該先在水中原地踏步,慢慢的遞減運動強度,不要立刻停止運動及上岸。此外,上岸後也應該以大浴巾包裹全身,不要立刻脫下泳帽,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著涼並補充水分。

 

節錄自祝妳好孕,2008/6/2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研究者在今天發表的報告中說,吃熱狗、培根、香腸或熟肉製品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42%。

這項發表於「循環」(Circulation)期刊的研究指出,吃加工肉製品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也高出19%。

研究也發現,進用牛肉、豬肉或羊肉等未加工紅肉的人,得到心臟病或糖尿病的機率並沒有比較高。

大多數飲食指南都建議減少肉類食用量,但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米察(Renata Micha)說,但到目前為止,「有關肉類消耗量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間關係的研究結果都不明確。」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系研究成員米察說:「大部分的早期研究也沒有比較吃未加工紅肉與加工肉品對健康的不同影響。」

研究團隊分析了涉及全球120萬人的1600份報告後,得出這樣的結論。

研究者說,平均而言,每天食用50公克的加工肉品(大約1到2片熟肉製品或是一條熱狗),得到心臟病與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增高。

哈佛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系助理教授、報告共同作者莫茲法立安(Dariush Mozaffarian)說,吃未加工紅肉與加工肉品者的生活方式因素「非常相似」,但只有吃加工肉品者得病的高風險增高。

米察說,美國的未加工紅肉與加工肉品都含有相似含量的飽和脂肪與膽固醇,但研究發現,加工肉品中「平均含有4倍多的納與超過50%的硝酸鹽防腐劑。」

她說,「這個結果顯示,心臟疾病與糖尿病風險增高的原因可能在於加工肉類中的鹽份及防腐劑,而非脂肪。

為了減低心臟病與糖尿病的風險,最好避免食用加工肉製品,如培根、薩拉米香腸(salami)、熱狗與加工熟肉製品。

 

節錄自中央社,譯者張曉雯,2010/5/17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減肥,愛美的MM們會上網尋找各種減肥秘訣,但是這些秘訣真的能幫你瘦下來嗎?其實很多減肥秘訣會讓你掉進瘦身誤區。想要健康減肥不要掉入瘦身誤區,那麼就要學會正確的減肥常識。下面就來為你揭開七大最不靠譜的減肥秘訣,告訴你正確的減肥常識,讓你減得健康,減得有效,不用再為如何減肥而盲目尋找方法。

 

一、晚上8點之後不能吃飯?

錯,你仍舊可以吃。

實際上你在一天中什麼時候吃飯並不重要,任何適合你都可以大吃特吃。食物能量的消耗只是與你一天運動有關,它們之間的關係決定了,你今天是長肉還是掉肉。無論你吃了什麼,你的身體都會存儲額外的卡路裏和脂肪。如果,你想在睡覺前吃掉零食,也不需太過猶豫,只需要想想你今天食用了多少卡路裏,對比一下,就OK了。

 

二、吃這個XXX,反而會減少熱量?

錯,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負熱量食品。

你可能聽說過一些食品,因為他們很難消化,就可能讓你減肥。這幾年來,一些食品被標注為負熱量食品而受到廣大減肥愛好者的青睞,例如蘋果、柑橘類水果,以及芹菜等等。問題是這並不是真的。這些食物在身體裏消化時所耗掉的卡路裏比起這些食物自己所攜帶的卡路裏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例如大口咀嚼芹菜看上去似乎是一個很費力的動作,但這對卡路裏燃燒來說就好比在草原上劃出一根小火柴般無用。

 

三、喝點飲料就不會增加熱量了?

錯,液體也有熱量。

你計算過你每天喝的飲料熱量嗎?很多人控制住了食欲,卻在飲料上又開始放任自己。例如一杯蘇打飲料的熱量就相當于一片水果加一片土司面包,大約有150卡路裏。Smoothie(冰沙果汁)可以帶來500-1000卡路裏的熱力,16盎司(453克)Latte咖啡+牛奶能帶來260卡路裏。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大腦往往不會對飲料發出停止食用的信號。如果你每天只想增加1200-1500卡路裏,那麼請把它們用在吃飯上。

那我只要喝沒熱量的東東就OK了嘛?錯,無熱量的飲料也會讓你長胖。

0熱量可樂?不行,這裏我們只建議純水。來自Texas 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涉及600個25-64歲的志願者,調查時間長達8年),那些喝 diet soda(減肥汽水)的人並沒有明顯的減肥效果。這並沒有確切的原因,一些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是工業甜味劑對大腦造成的紊亂。

 

四、甜品不能代替晚餐,那會發胖?

錯,恰恰相反!

偶爾吃一桶冰激淩or蛋糕來代替晚飯,其實也沒什麼問題,只要不養成習慣。不要刻意克制自己對美食的欲望,偶爾吃一頓自己最嘴饞食物,實際上還會減少你放縱自己(暴飲暴食)的幾率。這樣也能幫助你長期的更好的控制自己的體重。

 

五、我不減肥那會破壞新陳代謝?!

錯,減肥甚至是反復減肥都不會破壞你的新陳代謝。

先來認識一個詞Yo-yo dieting 表示反復減肥,或者減肥增重循環(weight cycling)。

極度的低熱量節食減肥法會減緩我們的新陳代謝,但這也只是暫時的,並不會破壞我們的身體。來自加拿大的一項研究(對58名在18年內反復減肥的女性調查)發現:即便是反復減肥的女性,他們的新陳代謝也表現良好,與普通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六、不吃紅色的肉就可以減肥?

錯,其實不用。

Red Meat確實有脂肪含量高的特點,但我們每天攝取一塊脂肪含量在30%的瘦肉是沒有什麼問題的。所以我們需要注意不同肉的脂肪含量,但也不必太過極端。   

 

七、我才不減肥,那沒用?

錯,減肥是有效的。

節食確實是行之有效的減肥方式,只是需要找準與自己生活方式相契合的節食減肥方法。如果你厭煩計算各種食品古怪的卡路裏含量,那麼可以試一試低碳減肥法(其要求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而可以吃高蛋白的食品,即不吃任何淀粉類、高糖分的食品,而多吃肉類、魚。其核心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從而將人體從消耗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轉化成以消耗脂肪為主的代謝模式)。而如果你喜歡吃面包三明治,那麼低碳的方式可能就不適合你。如果你頓頓離不開食用油,那麼地中海式飲食可能會更適合你。(以水果、蔬菜、魚、橄欖油為主,輔以少量肉類的飲食方式。)

 

一句話,減肥是可以達成的,也無需太過痛苦,主要是要找準自己的方法。

 

節錄自鳳凰網健康,2010/5/1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脫髮:體內脂肪和蛋白質如果供應不足,頭髮容易脫落,失去光澤。

 

二、骨質疏松:營養攝入不足,脂肪量少,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影響鈣與骨結合,容易出現骨質疏松。

 

三、胃下垂:會常感覺食欲不振、脹氣、脹痛,這都有可能是胃下垂的徵兆。

 

四、貧血:營養攝入不均衡使得鐵、葉酸、維生素B12 等造血物質攝入不足;吃得少,基礎代謝率也比常人低,因此腸胃運動較慢,胃酸分泌較少,影響營養物質吸收。

 

五、記憶衰退:大腦工作的主要動力來源于脂肪。吃得過少,體內脂肪攝入量和存貯量不足,機體營養匱乏,直接影響記憶力,變得越來越健忘。

 

節錄自新華網雲南頻道,2010/5/1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與那些收入更高的僱員相比,工資最低的僱員變肥胖的可能性更大,這說明貧窮是導致肥胖的一個風險因素。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療保健政策及研究中心的保羅·利斯是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他說:「我們的研究證明了收入高低和肥胖之間存在聯繫,以前人們一直在進行這方面的假設,但始終沒得到證實。肥胖和收入較低之間存在很強的聯繫。」

公共衛生學家已經確定了低工資更易使人肥胖的幾個可能原因。其一是更窮的人一般生活在環境更差的地區,他們沒有公園和公共健身器材用來鍛煉身體。其二是健康的低卡路裡食品一般價格更貴,窮人很少選購。例如,加州肥胖預防計劃注意到,很多低收入家庭很少購買更健康的食品,他們要想以較低價格買到更健康的食品,往往需要走更遠的路。

利斯說:「因此我們認為,提高低收入群體的工資水平,是解決肥胖問題的一個方法。這樣做會增加人們的購買力,促使他們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4月的《環境與職業醫學》雜誌上。

 

資料來源:新浪網,2010/5/13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使用義大利TechnoGym Kinesis Personal之後再也不必麻煩跑去健身房了。

 

kinesis-2.jpg

 

在佔地僅僅一平方米的Kinesis Personal上可以進行超過200種的訓練,包含體適能、塑身與高強度訓練。在每個訓量項目中可以在5種訓練強度間自由調整,甚至可以輔助你打太極與做瑜珈。

更重要的是,這台Kinesis Person壁掛式訓練器再也不是過去醜陋而笨重的運動器材。他是義大利設計師的心血結晶,是房間裡藝術擺設的一部分:多種配色與材質供您選擇,有乳白色、黑色、限量版金色的金屬烤漆,有義大利黑色皮革(Kinesis Personal Leather),還有更前衛的全不鏽鋼(Kinesis Personal Vison)表面讓您在使用時同時矯正自己的姿勢!看看圖片—心動了嗎?

 

kinesis-1.jpg 

 

更多Kinesis Personal資料,請參考http://www.technogym.com/

 

節錄自www.worlds-luxury-guide.com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誠如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所說:「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德國VibroGym Diamond—光站在旁邊就足以讓人臉紅心跳。

 vibro gym.jpg  

奢侈品的發展趨勢:寶石幾乎征服所有可以想像的產品類別:烤麵包機,手機,螺旋拔塞器。現在VibroGym Diamond的出現,讓熱愛寶石的健身追求者有的新玩具。由65,000顆CRYSTALLIZED(TM) – Swarovski的SS16等級水晶包覆,VibroGym Diamond專業級震動訓練機的使用者可以在上面進行各種肌肉訓練。VibroGym將振動傳遞到人體,根據不同的震動頻率,可以選擇重量訓練,熱身及緩和運動或按摩;加上65,000顆金光閃閃的寶石使您心跳加速—VibroGym Diamond是終極的訓練機器—同時達到您心理與生理的訓練!

 

vibro gym-1.jpg 

 

vibro gym-2.jpg 

更多VibroGym Diamond資料,請參考http://www.vibrogym-diamond.com/

 

節錄自www.worlds-luxury-guide.com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幫助受到性侵,家暴的女性度過難關!

 

一間專門服務女性的建身中心_Curves(可爾絲), 3個7年級的女生, 在短短的兩周,居然募集了超過1000公斤滿滿的食物, 包括米酒, 嬰兒奶粉, 米麵等等…..幫助受到性侵, 家暴的婦女度過難關!

 diet food.JPG 

 Emily, Niki 與Twiggy, 三個活潑, 亮麗的7年級的女生不僅喜歡運動,更喜歡將正確的運動,瘦身,健身觀念分享給全台灣的女性, 她們在Curves (可爾絲)板橋館女性健身中心, 每天指導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女性, 幫助她們達到減重, 塑身,維持建康的目標 .

Curves (可爾絲)以服務女性為宗旨,今年更以”女人幫助女人”為主軸, 4月份發起”食物傳愛”活動, 選擇以救援與輔導弱勢女性的「勵馨基金會」為受贈單位, 讓那些生活在性侵、家暴、未成年生子困境中的女性,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將募集紅標米酒、S26嬰兒奶粉,以及含高鈣的穀類麥片...等食品,正是為那些被收容在中途之家待產的未婚媽媽做月子之用。其他如麵條、米粉 、即溶湯包、罐頭、米…等食物,都是根據受贈單位開出來的食物需求單而做的食物募集。

從活動一開始, 她們三位就一起規劃鼓勵每一個會員都捐一袋需要的食物, 剛開始還怕會員不積極, 便自掏腰包,買了一些米酒,嬰兒奶粉來提醒會員, 但是最後才發現這是多慮了, 因為當會員陸續了解活動的真義, 每次來運動都帶來一袋袋的食物,還有一般的民眾也拉著朋友一起送來滿手滿袋的食物!

Emily說: 好希望這1,000KG 的食物能幫助 中途之家姐妹們再站起來

稍事休息後 ,大力展翅迎向另一段 美麗的人生 ,燦爛的未來 !

勵馨的姐妹們 ..........一定要幸福喔!

 

curves.JPG

Curves 全世界金氏記錄最大健身連瑣中心
台灣官網: www.curves.com.tw

 

節錄自NowNews,2010/4/1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