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品牌的進口減肥產品在澳洲被召回,因發現其含有可能會引發心臟病的處方藥。

據澳新社消息,紐省首席衛生官錢特(Kerry Chant)週六介紹,收回的產品是莫蒂天使(Moti Angel)咖啡,巴西莓(Sumabe Acai Berry)咖啡和瘦素(Leptin)減肥巧克力。它們被發現含有一種名為西布曲明(Sibutramine)的處方藥,其安全性受到關注,因此這些產品得從全國各地收回。

錢特說:「紐省食品管理局正在測試一系列同類產品,如發現有其它危害健康的情況,將會提醒消費者。」

使用西布曲明處方藥的超重病人比較容易發生心血管事故,如心臟病發作和中風。西布曲明處方藥也可能跟其它藥物發生副作用。錢特呼籲消費者在使用減肥產品前,先與他們的醫生商量,定好一個減肥控制計劃。

當局建議,購買了召回產品的消費者,應將產品退回給出售處或將其處置掉。

FDA拒絕通過新的減肥藥Lorcaserin

近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拒絕批准這個可能成為十年來第一個新的處方減肥藥。被拒絕的藥叫lorcaserin,該藥的開發商 Arena Pharmaceuticals和合夥人Eisai上周五宣佈了這一消息。

被拒絕並不是意外,因為FDA的一個諮詢委員會9月份投票95反對通過。這是開發治療肥胖症藥物的又一次挫折,肥胖症已成為美國最昂貴的醫療問題。

一直以來,減肥藥往往都有安全問題或沒有效果。1960年代,安非他命得到很多人認可,但後來卻被證實有成癮性。1990年代中期的減肥藥「芬芬」(芬氟拉明與芬他命的混合藥物)會導致心瓣膜疾病。

FDA通過的兩種減肥藥不是完全讓人放心。今年初,歐盟禁止了其中一種藥物sibutramine,因為最新報告顯示它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與中風。另一種藥物orlistat在美國現在以非處方藥物「康孅伴」(Alli)販售,它會導致胃腸道不適,也可能造成一些病人肝臟受損。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依舊認為藥物是治療肥胖症最好的選擇,努力有朝一日能以藥物取代昂貴且具潛在危險的手術,例如胃繞道手術。

本次被拒的Lorcaserin會影響血清張力素,血清張力素除了參與腦部控制食慾的功能,也會影響情緒與心血管調控。

 

節錄自醫藥日報,2010/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