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肥胖症可以預防,但仍是世界上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肥胖實際上對老年人長壽是有益處的。

通常認為,肥胖會使人折壽6至7歲。但根據《衰老研究》(Aging Research)刊物發表的最新一項研究表明,這一壽數下降趨勢到了85歲之後出現逆轉,多餘脂肪有助死亡風險降低,使得這一年齡段的肥胖老人比正常體重的老人活得更久。

這項研究對20年前1349名75至94歲老人做的一份問卷調查的死亡率進行分析,調查中記錄了他們的身高體重,年齡,性別,家庭,教育,社會經濟地位,以及吸煙史的問題。最後發現在這20年間,95%的這些老人已經死亡,只有59人仍然活著。

特拉維夫大學教授傑斯卡.科恩.菲爾德表示,研究仍舊預示75至84歲年齡段的肥胖老人過早死亡,然而肥胖老人過了85歲,較比為體重偏低和正常體重的老人死亡率更低。

研究人員解釋說,肥胖導致年齡較小者死亡可能不再適用於老年人。一方面體重偏高的老人不太可能發展骨質疏鬆症,使得摔跤和後續損傷大大減少。另一方面肥胖為老人創傷或壓力時提供額外的能量來源,或延長老人年邁時食欲下降致使體重減輕這一過程。

研究人員還推測有可能“選擇性生存”(selective survival)率在其作用。肥胖者常常因為肥胖症引起的相關疾病而過早死亡,因而當他們越過那個年齡將會變得更富有彈性,就比如吸煙也存在類似情況。

但是研究人員警告道,肥胖似乎僅僅對死亡起保護作用(protective effect on mortality),而無法提高生活質量。

科恩.菲爾德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雖然85歲以上的肥胖老人死亡風險可能會降低,他們可能會因肥胖的相關疾病而遭到更多痛苦,比如疼痛,病痛和活動不便”。

 

節錄自Medicaldaily,2012-2-2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演藝工作,忽胖忽瘦對好萊塢的明星似乎是件稀鬆平常的事,而在台灣不少藝人也會在節目裡討論減肥偏方,大方分享自己成功減重心得,當中不乏一些過度激烈或不當的方式,如催吐、斷食,往往瘦了身材,卻賠了健康。

在90年代中以「愛情多瑙河」紅遍大街小巷的熊天平,曾得到「情歌王子」的封號,然在歌唱事業遭遇瓶頸後,便逐漸淡出臺灣歌壇,體質易胖的他因為毫不忌口,體重一度破百,之後為了重新復出便開始積極「甩肉」,瞬間暴瘦30幾公斤,導致體內荷爾蒙嚴重失衡,不僅數度住進醫院,頭髮也大量脫落,讓他直呼吃不消。

當紅主持人曾國城因為美食節目再創事業和體重的高峰,光是去年底就暴肥到87公斤,「中廣」身材讓他穿衣服經常「卡肚」,健檢報告更是頻頻示警其肝指數已嚴重超標,對於年近45歲的他來說,實在有礙健康。

還有「羅妹妹」羅霈穎,曾在節目中自爆為了維持螢幕上的好體態而試過多種減肥方法,其中最激烈的莫過於在飯後喝下一大杯水,並跑到廁所用手指摳喉頭「催吐」,把剛剛吃下肚的山珍海味全部吐光光。蔡依林在剛出道的時候以「嬰兒肥」的臉蛋深植人心,而被封為「少男殺手」,但私底下的她據說為了擺脫「螢幕大餅臉」,遂採取每日一餐的「半斷食法」,不但瘦到只剩38公斤,腸胃功能也出現毛病,還曾胃痛到無法工作。最後她選擇用「過水處理」的方式讓食物去油,才得以在不損及健康的情況下維持身材。

藝人無論外貌或內在,往往都是觀眾品頭論足或是積極仿效的對象,也是決定演藝事業成功與否的關鍵;但是,如果為了演藝工作而損害自己的健康,那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許育瑋,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年輕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有效減少中年時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根據西北大學醫學院一項新研究,如果你從年輕一直到40多歲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到中年時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降低。

第一作者Kiang Liu說到:“現在的問題是人們很少能夠在中年時期還完好的保持心血管健康,反而因為不健康的飲食,導致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升高的風險。”

Liu是西北大學Feinberg醫學院的的教授和預防醫學院的副研究員。Liu說:“研究顯示,即使一個人擁有家族心臟問題史,如果在他年輕的時候就開始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的話,他的心臟疾病風險會很低。這也證實了生活方式扮演著比遺傳更重要的角色。”

這項研究在2月28日交流雜誌上被發表,它是第一個證明瞭從年輕到中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與中年時的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相聯系的研究。

大多數人從年輕到中年期間能保持五個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話,在中年時便可以保持疾病低風險。而這五項健康生活方式都包括:瘦體質,不過量飲酒,不抽煙,健康飲食和規律身體鍛煉。

在這項研究的第一年,測試者的平均年齡為24歲,測試結果是將近44%的人屬於低心血管疾病風險。20年之後的測試結果顯示了總體上有24.5%的人進入了這個行列。

保持五項健康生活方式的人中,有60%的人到中年時期進入了低風險行列,而沒有跟隨健康生活方式生活的人的比率要少5%。

研究院從CARDIA研究中提取20年的數據,從1985年和1986年開始的幾千名年齡在18歲到30歲的相同群體。

研究者通過分析CARDIA中3000多人的血壓,膽固醇,血糖,BMI,飲酒,抽煙,飲食,運動數據來定義低心血管風險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因素。

Liu強調,如果下一代年輕人能夠採納健康生活方式的話,他們將獲得更健康的心臟。

他說到:“很多的研究表明說那些心血管疾病風險低的人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心血管疾病低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好處。”

這項研究是由國際心臟,肺,血液研究所和國際健康研究院資助的。

 

節錄自Medical Daily,2012-3-3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減重的你,現在可以有更便利的選擇!臺北市衛生局與四大超商合作,自即日起至101年5月31日止,民眾可就近至配合辦理的便利商店索取報名表,參加健康體重管理活動服務。3至5月依序分別由統一(3月1日至3月31日)、全家(4月1日至4月30日)、OK(4月19日至5月16日)、萊爾富(5月1日至5月30日)等配合辦理。

衛生局表示,北市四大超商共有1,791家門市參與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資訊服務。民眾可在超商取得健康體重管理報名表填妥後,可直接在超商傳真(需自付傳真費用)或免貼郵票直接將報名表投入郵筒,也可依報名表上電話向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電話報名。凡是18~64歲且BMI>20kg/m2者,或依衛生署標準6~17歲屬於過重或肥胖即符合報名資格,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報名後請每月向轄區健康服務中心回報體重。

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多運動 健康吃 天天量體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民眾在超商選購食品可留意食品的熱量標示。再搭配下列體重控制小撇步,就可以輕鬆健康減重:

一、聰明吃●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細嚼慢嚥,均衡飲食,睡前三小時不進食●正常三餐,低脂少油炸,天天五蔬果●每餐不過量(8分飽)●多吃天然未加工食物,不吃零食宵夜甜點。

二、健康動●每天規律運動至少30分鐘;或每次運動10分鐘,每日累積至少30分鐘以上。●沒有機會固定運動者,平時留意增加身體活動量。

三、每天量體重,可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

四、規律生活:作息睡眠正常,不致因荷爾蒙控制紊亂而影響新陳代謝增加肥胖的危險。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2012-3-4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身效果得天獨厚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游泳。游泳是一項全身性運動,有助提高你的心肺功能,而且能鍛煉你幾乎所有的肌肉。尤其是堅持有規律的強化訓練,幾個月的功夫就能使你『脫胎換骨』。在水中,人的骨骼得到了充分放鬆,可以有機會?『伸一下懶腰』,這對於保持挺拔的身材很有好處。對於正在長身體的青少年,經常堅持游泳鍛煉還能幫助『長個兒』。

水的密度和傳熱性能都比空氣大,所以游泳消耗的能量也比其它運動要多。實驗表明,在12度的水中停留4分鍾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在同等溫度的陸地一小時所消耗的熱量。可見在同等時間、強度下,水中消耗的熱量要比陸地大得多。運動中所消耗的能量是靠體內的糖和脂肪來不斷補充的,所以經常游泳就會逐漸減掉體內多餘的脂肪。

人在水中活動的阻力比在陸地上大12倍。手腳在水中運動時,你一定能感受到強大的阻力,所以背部、胸部、腹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能在游泳中得到很好的鍛煉。游泳運動員身上那線條鮮明的肌肉,就是最好的證據。

游泳時人的新陳代謝速度很快,30分鍾就可以消耗260多卡路裡的熱量,而且這樣的代謝速度在你離開水後還能保持一段時間,可見游泳是理想的減肥方法。

 

走出幾個認識誤區

既然游泳有這麼好的減肥塑身作用,為什麼有人遊了卻不見瘦呢?資深健身教練周凱認為,談到運動與減肥問題,首先要明白運動與能量消耗的關系。運動過程中,能量消耗分三個階段完成,分別是糖代謝、脂肪代謝、蛋白質代謝,減肥通過脂肪消耗達到效果。

有的人游泳後減肥效果不佳,可能是因為運動量不足。游泳在開始時,處於無氧運動階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無氧酵解,這一階段的運動很激烈,人呼吸短促,供氧不足,根本不會動用到脂肪。再繼續運動下去,人體開始進入有氧運動階段。在隨後的一個小時裡,中等強度的運動狀態下,能量供應由糖的有氧代謝提供能量。如果要減肥,每次游泳時間應在40分鍾以上,纔開始消耗脂肪。

至於游泳會導致脂肪層加厚,只有長期在水中進行訓練的專業游泳運動員,纔會適應性地增加皮下脂肪厚度,用以阻止熱量的丟失。作為普通的游泳愛好者,游泳不會長脂肪,游泳後飲食不節制,纔會瘦不下來。人在運動後都有一個『超量恢復』的現象。簡單地說,就是人體為適應下一階段運動水準的提高,在每次運動後,都要攝入比以前更多的能量,這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所以,游泳之後人們常常感覺吃得香睡得好,消耗的熱量又補回來,甚至比消耗的還多。肥胖的人游泳之後常常會比以前更容易餓,攝入的能量也更多。如果不注意節食,尤其運動一段時間後又停止,最容易使體重超過原來水準。

 

姿勢正確效果纔好

游泳教練吳京指出,游泳時技術動作很重要。如果技術動作不規範,不但鍛煉目的達不到,該練的肌肉也得不到鍛煉,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練『偏』了。例如,游泳時主要靠腿部的力量。腿部力量的增強對成績起著關鍵的作用,但很多人游泳時只重視上肢動作,腿部基本不動。這樣,遊起來不僅很吃力,本可以提供動力的腿部反而成了累贅。

由於四種泳姿著重鍛煉的部位有所不同,游泳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泳姿,著重加強身體某個部位的力量訓練,有針對性地減掉身上的贅肉。

 

蛙泳——腿部力量

自由泳、仰泳的大腿方式都是上下打水,只有蛙泳是蹬夾,前者能夠使腿更修長,而後者更多用到大腿股四頭肌,因此對加強腿部力量很有效。

 

蝶泳——胸部力量

蝶泳時,手臂向內劃水,類似在做擴胸運動,對胸大肌、背擴肌、腹直肌用力較多,鍛煉效果也最好。

 

自由泳——臂部力量

自由泳時,上臂的肱二頭肌、肱三頭肌用力較多,可以有效鍛煉臂部肌肉,同時對肩部肌肉力量的提高,也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仰泳——背部力量

仰泳時,背擴肌用力會較多,可以使背部肌肉得到舒展。此外,仰泳時需要提臀滑行,對臀部也是一種鍛煉。

 

想遊出線條流暢的身材嗎?趕快行動吧!?

 

小貼士

美國隊教練的小秘訣:怎樣瘦得更快

美國《健康》雜志曾經刊登美國國家游泳隊主教練舒伯特推薦的幾個小秘訣,不妨可以借鑒。

1、使用踢腿板、踢水板、手槳、腳蹼、救生圈等水上玩具,不僅有助於燃燒更多熱量,還能鍛煉四肢肌肉。

2、快速短距離遊。很多人游泳時都是慢悠悠的,這樣消耗的熱量遠遠不如快速短距離遊消耗的多,但是快遊也不要貫穿始終,否則體力消耗太快。可以一段慢遊接一段快游,兩段慢遊再接兩段快遊等。

3、分時間段練習。像專業游泳選手訓練一樣,將游泳分成四節,節與節之間休息15至30秒。先遊1個來回,再遊2個來回,隨後再遊2個來回,最後是1個來回,每節結尾要快遊。

4、休息時間最小化。將游泳過程中的休息時間減半,直到一個來回或間歇時間減少到10秒為止。

 

節錄自東北網,2012-3-4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每天控制攝取的熱量卻無法成功減重?

很多MM把節食當成是減肥的救命稻草,於是她們嚴格控制飲食,甚至採取極端的不進食,孰不知在這樣的嚴苛要求之下,MM們的體重不但沒有明顯的變化卻讓腸胃倍感不適。這是因為人的身體需要運動和消耗能量,而食物是提供它們的唯一通道,當這一獲取能量的管道關閉,那麼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就會減慢,因為機體為了保證人體存活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維持能量,減肥的效果自然不佳。所以想減肥的MM千萬不要迷信不吃食物就能速效減肥的謊言,適當的攝取食物,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持之以恆才是健康減肥的重要法寶。

 

為什麼和朋友吃同樣種類和大小的巧克力,自己卻增重了?

MM在進行減肥時,經常會拿身邊的朋友做對比,和朋友吃同樣種類的食物、同樣大小的巧克力蛋糕,卻不想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自己增重了很多,而朋友卻沒有任何影響,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迥然不同的結果呢?營養學給了我們這樣的答案:除了男性意外,很多身材瘦削的人都擁有較高的代謝率。年齡和肌肉密度都是影響代謝率的主要因素,所以減肥計劃一定要因人而異,這樣才能取得更好更有效的瘦身效果。

 

短短一天的時間為什麼會增重很多?

正在經歷艱苦瘦身的MM們看到短短一天的時間體重竟然明顯增加一定會倍感失望,飲食控制了、鍛鍊充分了,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狀況?這是由於我們身體消化道的運作規律,當人們通過零食點心緩解壓力、打發無聊時間的時候,體內的血液就會大量湧入腸胃幫助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成分,這就很容易造成體重的增加,所以在控制飲食的同時,MM們更要注意,千萬不要讓“零食”趁機而入,破壞減肥大計!

 

為什麼早起時體重會下降?

減肥中的MM千萬不要心急,要知道減肥瘦身絕不是一蹴而就。首先,每天一次或是幾次的承重是不科學的,專家建議一週一次的體重測量不僅準確,還不會給減肥者帶來心裏負擔。早晚體重差異的根本原因是體內水分的代謝,當你休息時,身體會通過肝臟、腎臟的血液進行排毒,早起時排尿其實就是將體內的廢物排除體外的過程,所以體重下降是正常現象。此外,夜間出汗也是減重的一個原因。

 

有什麼辦法讓MM感受到減肥成果?

如果你不喜歡用體重器這樣的產品見證自己的減肥成果,那麼不妨選擇一條平日裏喜愛的牛仔褲作為丈量儀器,你能很明顯的感覺到褲子的寬鬆度,更能很清晰的看到瘦身之後的纖細腰肢。

 

月經期是否會破壞MM們的減肥計劃?

只要MM們能控制好飲食和情緒,月經期的減肥行動還是會帶來很可觀的瘦身效果。一些MM在月經期間常常會感到身體疲憊、渴望食用巧克力等食物,這是由於體內荷爾蒙失調引起鬧血清素增多帶來的直接感受,如果MM們不能很好的控制飲食,大量食用脂肪、熱量含量過高的巧克力等食品,那麼減肥計劃就很容易功虧一簣。對於哪些十分喜愛巧克力的MM,不妨選用對心臟有益的黑巧克力,不僅對身體有益,還能減少熱量攝取。

 

40歲以後為什麼體重會增加?

20歲MM要比40歲婦女的減肥難度降低很多,這是因為20多歲的人們精力旺盛,及時體內荷爾蒙失調造成睡眠不足,也可以通過身體的調節能力迅速調整到最佳狀態,但是40歲的女性朋友來說,疲勞、缺乏睡眠就成了減肥的最大障礙,當人體得不到充分休息的時候,體內激素開始紊亂,並感到非常大的壓力,減肥也就變得異常艱難了。

 

素食主義者為什麼體重也會增加?

只有聰明而科學的素食主義飲食才是健康的飲食方式。減肥中的MM不要覺得不吃肉就可以獲得完美的身材,減肥中的朋友更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記住,如果你想有效減肥,那麼每餐食物的一半儘量保證是水果和蔬菜,其他四分之一為米飯和麵食,蛋白質也要適量補充!

 

大量運動為什麼不能速效減肥?

減肥不是MM們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項目,而是持之以恆的一種生活態度。平衡的飲食和健康的鍛鍊相結合,才能獲得窈窕身材。暴飲暴食、沒有規律的劇烈運動鍛鍊、或是心血來潮的節食控制,都對健康減肥不利,很有可能體重也並不會因為你的偶爾努力而下降,所以,MM需要做的是持之以恆,用平常心對待瘦身。

 

為什麼停止減肥還要制定飲食計劃?

大部分人在停止減肥後體重都會反彈,雖然這是很討厭的事情,但它卻客觀存在。這是因為人體在前段時間減去的重量,在後期被修補了,所以,當MM們停止減肥後還要制定科學的飲食計劃並定期做運動,從而保持瘦身成果。

 

節錄自華夏經緯網,2012-03-06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日本一項研究,無論飼養毛茸茸、有鱗還是有羽毛的寵物,罹患慢性病的寵物飼主,心臟似乎比沒養寵物的人還要健康。

研究人員在研究近200人後發現,和沒有飼養寵物的人相比,寵物飼主的心率變異(HRV)較高,這意味他們的心臟能隨身體改變要求下做出較佳回應,像是面臨壓力時心跳會加速,而心率變異降低會導致較高的心臟疾病死亡風險。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研究主要執筆人、日本北裡大學的饗庭尚子寫道:「在冠狀動脈疾病病患中,相較於沒養寵物的人,有養寵物的病患展現較佳的一年存活率。」

在這項研究中,饗庭尚子研究團隊使用心臟監測儀,24小時全程監測191名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病患,試驗對象平均年齡從60歲至80歲不等。

儘管造成這項差異的原因不明,不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公衛學院教授席加爾(Judith Siegal )表示:「我的猜測是寵物是種社會支持,因此能減輕壓力,儘管寵物無法滿足所有,但能滿足某些社交陪伴需求。」席加爾並未參與這項研究。

 

節錄自世界新聞網,2012-3-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美瘋減肥,但單吃某種食物減肥可行嗎?日本有大學教授發表論文指出,番茄具燃燒脂肪、抑制三酸甘油脂及降低血糖效果,是否具有減重效果仍待確認,但短短幾天日本各地番茄銷售量已暴增。醫師指出,吃單一食物減肥,不但會造成營養不良,如未妥善控制「想吃」的慾望,反而淪為大吃大喝。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表示,番茄熱量不高,一份大約25卡,不管怎麼吃熱量都不夠,且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吃單一食物兩三天還OK,但長期吃身體絕對會撐不住,之前流行的吃香蕉、蘋果法,因其中含某種成分,代謝後食慾會獲得滿足,但健康減肥應該考慮的是:總熱量攝取多少。

不少年輕女性在網路上看到減肥食譜,就親身效法,像是網路曾流行「蘋果3天減肥餐」,以及「吃肉減肥法」。蕭敦仁指出,此種減肥法是藉由攝取大量的肥肉脂肪,造成酮酸中毒,影響食慾,但非常傷身,是不健康的減肥方式。

他提醒,很多女生喜歡以水果代餐來減肥,但某些水果熱量極高,像是1顆橘子、1片西瓜熱量就高達60卡,等於1/4碗白飯,想要減肥平日飲食應保持醣類、脂肪、蛋白質攝取比率,保持在5:3:2原則,並搭配適當運動。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單一食物減肥法通常不會成功,因為長期只吃一種食物會膩,或減重效果不佳,多半就會放棄。另外,一再壓抑食慾的結果,容易造成反彈,食慾愈來愈強烈,一旦崩潰,落入暴飲暴食,想要維持苗條身材,保持低熱量均衡飲食才是根本之道。

 

節錄自中時電子報,作者張睿纖,2012-3-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小組,公佈健康生活五大條件。

報道指出,不管男女,在不吸煙、不酗酒等健康生活的五大條件下,男性只要每增加一項健康生活的條件,罹癌風險平均就可以下降14%,女性則平均可以下降9%。

這五項健康生活的指標是:一、一直都沒有吸煙的習慣;二、喝酒不過量,不到「酗酒」的程度,例如每天喝不超過180毫升的白酒;三、少食醃製食品;四、經常走路,進行緩和運動,五、BMI指數適中,男性大約在21到27之間,女性大約在19到25之間。

研究小組說,只要這五項條件中,符合的項目愈多,罹癌的可能性就愈小。

 

節錄自新浪香港,2012-03-0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得健康」是現代人追求的生活標準,然而,專家指出,有5種「健康食物」並不健康,包括低脂花生醬、維他命補充飲料、能量棒、雜糧食品和非油炸餅乾,建議大家少碰為妙。

「簡單飲食」(Diet Simple)作者泰咪吉(Katherine Tallmadge)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撰文指出,所謂低脂肪、高纖維、雜糧、天然等健康食物標榜的字眼,會欺騙消費者,讓消費者誤以為購買的東西是健康的。

泰咪吉列舉5種消費者應該避免的健康食物。首先是「低脂花生醬」。美國非營利健康機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營養主任李柏曼(Bonnie Liebman)指出,低脂花生醬的卡路里和糖分比一般花生醬還高。泰咪吉表示,相對於低脂花生醬,消費者購買一般花生醬,每天食用1或2盎司,有助降低心臟病及罹癌風險。

第2個應該避免的「健康食物」是「維他命補充飲料」。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魏勒特(Walter Willett)表示,維他命補充飲料的確有害健康,飲用維他命補充飲料,可能會攝取過多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愛阿華州婦女健康研究」(Iowa Women's Health Study)也發現,某些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與死亡率增加有關。

第3個應避免的「健康食物」是「能量棒」零食。泰咪吉表示,這些以取代正餐聞名的能量棒號稱有助減重,但事實上,含有補充維他命、蛋白質或纖維的糖果棒,這些能量棒都是「熱量炸彈」。

第4種讓人混淆的「健康食物」就是「雜糧食品」。泰咪吉指出,相較於雜糧麵包、雜糧麥片,「全穀類」(whole grain)的食物更能降低發生糖尿病、心臟病和罹癌的機率;食用類似全麥、全糙米之類的「全穀類」食物,反而是較好的選擇。

最後一種要小心的食物就是「非油炸的薯片或餅乾」。泰咪吉說,一般人很容意相信烘烤、低脂食物有益健康,但大多數由精糧或澱粉製成的食物提供更多熱量,且營養也較少。他以標榜有益健康的薯片餅乾為例,事實上,薯片餅乾的成分是高度精鍊的馬鈴薯片、澱粉、油、鹽等原料。研究顯示,攝取太多精糧和澱粉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節錄自中央社,2012-3-06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